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VR学党史 同安田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文明实践新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21-06-23 17:41:04 陈佩珊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老党员在实践站里通过VR设备学党史。陈佩珊摄

文明风6月23日讯(通讯员陈佩珊)“开始过桥了,开始过桥了!”戴着VR眼镜,厦门市同安区大同街道田洋村老党员陈华侨兴奋不已。他正在参与“飞夺泸定桥”,根据屏幕上的提示,挥旗、搬木板铺桥、扣动扳机、朝敌人开火……这一“仗”打下来,陈华侨意犹未尽。

带着他“重返战场”的是田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入的VR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设备。近年来,田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探索创新,为村民“往外看”打开一扇窗,为外界“走进来”敞开一扇门。

寻根溯源

通过VR重温革命岁月

这套VR设备于去年进驻田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初期只是向村民展示田洋村貌。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这套VR设备新增飞夺泸定桥、过草地、爬雪山等体验场景。新颖的形式激发了全村的学习热情。近期,党员、村民分批进入实践站,身临其境体验那段革命岁月。

“桥是只有铁链的桥,对面是敌人的炮火,光是看着桥下湍急的水我都怕,但我们的战士还是迎难而上,这种精神太伟大了!”村民们一边感叹科技的神奇,一边向革命前辈致敬。

在老人们看来,田洋的发展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古同安科举第一村”优秀传统的奋斗史。实践站田洋村史馆里陈列的一个个老物件诉说着一代代田洋人的拼搏故事,记录着乡村的变迁。上田里的陈清伟送来《农村医生手册》,上坊里的陈水平搬来了手摇缝纫机、机械钟……村民们都期待着大家能从今昔对比里汲取奋进力量,共同推进田洋村发展。

以史为镜,学史明志。实践站寻根溯源的新形式、好经验为田洋的发展积蓄了巨大能量。

连接内外

实践站延伸为民服务触角

田洋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实践站为中心,与单位、村民共建,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村里各个角落。古厝、文化艺术中心、休闲健身场所,处处都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印记。

田洋上坊里46号是一座古厝,曾经年久失修。田洋村与厦门信息集团联手,重新规划,以旧修旧。不久前,这座古厝焕然一新,厝内打造多个艺术工作室,吸引多位艺术家进驻。瓷板画、陶艺、建盏……艺术家们带着“绝活”来到村里。其实,早在这批艺术家将工作室落户田洋前,村里已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研究生导师陈圣燕教授设计并改造了田洋村桐屿里17号,将其命名为“桐庐归旧庐”,侧重开展文化交流和艺术沙龙。去年,陈圣燕还在古厝里开起绘画和乡村艺术公益直播课。艺术家们的到来为村庄增添了“文艺范”,并通过各类实践活动潜移默化地改变田洋的乡村生活。

如今的田洋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村”,许多人慕名而来。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成为田洋与外界连接的纽带,为村里村外的文明实践提供载体阵地。上个月,厦门市金融局主动联系田洋村,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给村民上了一课,教他们如何防诈骗。“他们带来了一部防诈骗的闽南话短片,讲述了一名大妈一步步被骗走征地款的故事。”村民对那堂生动的金融课印象深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