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以榜样激励以爱心护航 漳州市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1-06-23 17:31: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市“童心向党·传唱闽南红色童谣”优秀节目展演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6月23日讯  2021年,漳州市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探索创新活动载体,健全德育阵地,广泛、深入、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弘扬优秀文化 引领童心向党

2021年5月,由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指导,漳州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闽南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漳州市“童心向党·传唱闽南红色童谣”优秀节目展演。展演得到全市各地各校踊跃参与,共收到优秀闽南红色童谣创作作品40多件,经专家评选确定13个作品进行展演。展演活动持续1个多小时,来自全市13所小学、幼儿园近300名同学参与展演。

展演在一曲明快的《我是党的人》中拉开序幕。《知史明志感党恩》作为序曲登场,向大家传递了一代代漳州人敢拼会赢的精神;《漳州很出名》《抗日》《阮爱故乡,阮爱党》《呵咾漳州精神》《心向党》等闽南童谣轮番登场,展示了漳州的人文历史和闽南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受现场观众喜爱;由龙师附小孩子们带来的《歌唱人民的好书记》掀起了演出的高潮,观众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一难忘的时刻。华安第二实验幼儿园老师邹李璟在观看节目后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孩子们用朗朗上口的闽南童谣来表达对党、对家乡的热爱,既真切又感人。”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展演,不仅感受到了闽南童谣的节奏韵律之美,也更加树立了要当好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理想和信念。

漳州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漳州红色文化、闽南文化相结合,组织学生广泛传唱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中国梦的闽南童谣,充分展示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在全市师生的心底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教育引导他们从小心向党、感恩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打造社区之家 温馨护航成长

一直以来,福建漳州龙文区用心用情为辖区儿童打造温馨驿站“儿童之家”,即使社区面临拆迁、搬迁等情况,依然开辟出读书角、武术馆等活动场所,给辖区儿童营造出一个温馨的成长乐园。教育培训机构,组织党员、社区工作人员、教师等为志愿者,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开展“童心向党快乐成长”艺术公益课堂。主要开展红色经典故事绘本课,创意美术、少儿素描课堂,亲子手工课,目前已有48组亲子家庭参加活动。

“儿童之家”是社区标配。龙文区部分社区面临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办公场所搬迁。社区依旧在紧凑的办公场所里,整合出25平方米作为“儿童之家”图书角、150平方米作为儿童之家活动场所,让儿童有地方“安心读、开心玩、用心学”。“儿童之家”是社区温馨驿站。早教中心、辅导班、提高班……各式各样的机构让孩子们有了更多去处。长福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群众贴心人”的工作理念,将目光聚焦到了孩子的第二课堂。“儿童之家”的建立,给上学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假期好去处,也给许多学龄前儿童提供活动场地,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温馨安逸的童年时光,更为家长们降低了负担。

树立学习榜样 培育时代新人

6月17日,由漳州市市直单位联合举办2021年漳州市“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会。主办方通过播放视频短片、介绍事迹等方式,生动讲述了尤畅宽、甘择之、叶泽桦、叶博宇、许敬安、张一诺、陈贤、吴欣玥、陈昶宇、陈筠熙、汪豪歌、林书曼、钟语瞳、洪煜如、胡馨予、徐卓颖、黄一凡、黄思钦、蔡媛玥等19位好少年纯真质朴、亲切感人的故事,并为他们颁发奖状。学生代表发起了向“新时代好少年”学习的倡议。此次事迹呈现出漳州我市新时代青少年乐观进取、勤奋好学、崇德向善、勇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在恪守学生守则、弘扬家庭美德、遵守社会公德等方面为全市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学习榜样。

6月18日,漳州市“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演讲(讲故事)比赛决赛暨红色教育基地巡回图片展启动仪式举行。当天,红色教育基地巡回图片展启动仪式同步举行。本届图片展由市关工委、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办,展出内容有“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谷文昌纪念馆,“全省关心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福建省委临时旧址、李林事迹展览馆、龙江精神纪念馆、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等,下阶段,图片展将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巡展。此次活动旨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参赛中、小学生围绕对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体会,谈感悟,颂党恩,立志向,表达红色心愿。(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