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密织文明实践网 精准服务常态化
http://wmf.fjsen.com 2021-06-22 15:57:53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22日讯(通讯员 同文办)在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十岗一站”的文明实践服务公示和全民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开展,让当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声有色。近日,一场现场观摩会在军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举办。

活动现场,军营村的村民志愿者们很是忙碌:在初心使命馆,有人担任着义务讲解员的角色,如数家珍地讲述着家乡巨变;议理堂内,有人扮演起“和事佬”,把邻里的小纠纷解决在屋檐下;高山党校的课堂内外,有人成了“服务员”,担负起学员们的教务和生活保障……其实这样的志愿服务场景在莲花镇军营村并不新鲜,全村“十岗一站”的文明实践服务公示和全民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开展,让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试点区,同安区把“文明实践在基层生根发芽”作为主攻点,不仅创造性地设立“中心、所、站、岗”四级阵地,更注重对接群众需求,从小处入手,守正创新,努力实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造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同安样板”。

据了解,去年以来,伴随着文明实践的常态化开展,同安区志愿者人数也日益增长,全区孵化了301支志愿服务队伍,新增志愿者1.8万多人,培育扶持东山民俗文化志愿服务队、“妇爱妇助”志愿队、文艺快闪轻骑兵等2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成为推动垃圾分类、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从“政府事”变成“全民事”的关键力量,为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