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市委文明办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精神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1-06-22 15:27: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22日讯(通讯员王海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三明市委文明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以高位谋划、立体开展、深度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高位谋划引领学习教育“热”起来

把学习教育作为政治任务,从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的高度,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兴起学习热潮。

一是领导领学。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学”上走在前、“悟”上当示范。办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实施方案,组织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作专题党课辅导。班子成员带头撰写理论文章、交流心得,结合分管工作组织调研,联动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在全办迅速掀起真学、深学党史的新风尚。

二是表单促学。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有机结合,研究制订《中共三明市委文明办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图”“流程表”,按月编发《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示》,分解“18个内容”、“21项举措”,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落实。

三是造势浓学。组织党员干部撰写“我心向党、书信明理”微体会、参与网上党史知识竞赛。在全市精神文明系统开展“庆祝百年华诞 我来说句心里话”主题征文,收到各类作品近500篇(条)。积极向“e三明”“党史教育简报”投稿,交流经验做法。利用“三明文明网”“文明三明公众号”深入宣传中央部署,解读学习教育要求,报道本办党史学习教育动态,深化学习教育成效。

立体展开促进学习教育“潮”起来

坚持在“红、新、深”三个字做文章,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

一是主题党日有声有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纪念园祭奠革命烈士,参观龙栖山革命历史纪念馆、三明苏区革命陈列馆,参加“庆祝建党百年 让党旗高高飘扬”,观看“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情景音乐党课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感受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二是研讨交流入心入情。按照“一周一学习一研讨”思路,在专题学习基础上,开展有深度研讨交流,每周至少安排3名同志结合思想和业务实际进行交流发言,推动党员在“真学”上用心,在“深悟”上用力,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深度,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厚度”。

三是辅导学习多样多彩。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线上与线下、请进来与走出去、课堂与现场相结合等方式,抓好四本党史学习指定教材、《共产党人》系列记录片、党史故事云宣讲的集中观看,同时邀请资深讲师到办进行授课辅导,增强学习教育的全面性。

四是文明实践走深走实。推动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时开设“党史学习教育驿站”,成立600多支党史故事小分队,开展“我来话党史”“三明实践故事宣讲”、“童心向党 党的故事照我心”等活动1500余场次。

深度转化推动学习教育“实”起来

把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一是引导广大党员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办好三件为民实事上。协调各级文明单位积极筹措共建活动经费,为社区办实事提供有效保障。在梅列区东安、富华、北门及三元区建新、白沙等5个社区建设“四点半学校”升级版,解决部分学龄孩子放学后、家长下班前无人看管问题。全域推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现全覆盖,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办实事践行为民情怀。

二是引导广大党员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新一轮文明创建上。贯彻省、市文明城市创建表彰暨创城动员会精神,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新一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申报,优选培育对象,拓展创建覆盖面。依据测评新标新规,加强分类指导,提高全市精神文明创建成色。

三是引导广大党员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文明三明”品牌提升上。贯彻落实《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完善“两单一表”(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表)制度,推动解决群众在“e三明”上反映的问题15个。精心策划三明市精神文明展览“云宣讲”,浏览量达156多万。加快市民文明积分平台、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项目建设,以及道德模范巡演巡讲筹备等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做到学习业务双促进、双提高。(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