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用活“红色资源”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http://wmf.fjsen.com 2021-06-22 11:24: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邻里一家亲 颂歌献给党”红色文化惠民活动(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2日讯(通讯员李馨)党的发展历程,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鼓楼区五凤街道深耕红色线路,用活“红色资源”,以红色活动为载体,集中打造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做到讲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先烈故事,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等,从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丰富教育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出去”、“活起来”

6月18日,由鼓楼区五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五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党史学习走在前,共画文明同心圆”主题活动,由五凤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陈维莹带领五凤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骨干力量前往台江区党员政治生活馆参观。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路线,开展党史党性现场教学、实践培训,参观调研建党百年以来的建设成果,引导党史学习骨干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优势作用,共同为城市发展大局凝心聚力。

党员政治生活馆现场,红色讲解员结合台江区特色党建品牌、历史发展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红色文化长廊,在红色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各个区域,进一步了解不一样的党建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在回顾历程中带领他们身临其境感受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并针对党史学习骨干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与探讨。在红色读书室,由陈维莹委员组织大家开展“党史读书会”活动,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中的部分选段。“此次参观活动意义非凡,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一名参加活动的党史学习骨干说道。

“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参观活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名参加活动的党建专职工作人员说道。

二、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1+1套餐”,心有多近,距离就有多近

鼓楼区五凤街道坚持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创新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盘活近邻资源力量,打造近邻服务阵地,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对接领办服务,努力打造“家门口文化圈”、“文化墙”,有效解决了一批停车难、上楼难等社区小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活动共参与、邻里一家亲”的氛围。推出“文艺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1+1套餐”。

6月18日上午,由鼓楼区委文明办、五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白龙社区党委、白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白龙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白龙社区关工委、白龙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室、铜盘中学、金色家园幼儿园联合承办,五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五凤街道老体协协办的“邻里一家亲 颂歌献给党”----2021年白龙社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在社区综合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此次演出运用“党史+艺术”的模式把文艺党课融入其中,运用唱红歌、诵诗词等寓教于乐的形式来讴歌新时代,让参加人员在活动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奋斗历程。

同时五凤街道白龙社区党委书记于社区会议室开展“社区融合治理,多元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辖区居民集聚会议室,就近期小区内垃圾误时投放、加装电梯,物业管理公司到期续聘、治安等问题进行上商讨。充分发挥社区融合治理和近邻党建的优势,打造社区干部、居民、社区民警、志愿者“四位一体”近邻机制。

今年6月白龙社区于天骐路精心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墙”,为辖区文明创建增加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引得路人连连称赞。五凤街道倾力打造创新“党史学习教育1+1套餐”服务,既满足居民精神需求,也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全面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共建共治,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6月18日下午,由福州软件园党工委与鼓楼区五凤街道党工委联合主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奋斗篇章,实现中国梦想》主题宣讲活动,据悉本次宣讲活动采用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呈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活动开始,一首“我宣誓”带动了到会党员的情绪。宣讲内容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目标要求,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用大家看得懂、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向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宣讲。此次宣讲活动旨在充分用好用红色共建资源,把理论“落细落小”,让思想“绵绵用力”,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一百年前,一群有志青年怀抱救国之志让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萌芽起航。一百年后的今天,大家怀揣初心使命,用一种别样的方式让党的百年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是学党史年,下阶段五凤街道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工作,切实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