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洛江罗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http://wmf.fjsen.com 2021-06-21 10:56:22 李虹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婕

罗溪讲古之《罗溪地下党的革命故事》。李虹 供图

罗溪讲古之《罗溪地下党的革命故事》、南音旧调新词《鲜红的党旗》、歌舞《妈妈教我唱一支歌》……近日,在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场结合“童心向党”和非遗文化传承的党史学习教育晚会精彩上演,台上演出亮点纷呈,台下观众掌声不断。这是每月一场的罗溪特色文艺演出,在泉州市委文明办、洛江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罗溪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理论+文艺”的特色IP——罗溪讲古,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和知识问答,将理论知识浸润人心,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以文化暖人心

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和知识问答,将理论知识浸润人心。李虹 供图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洛江区罗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充分发挥文化服务职能,将文艺表演带动群众身边。2021年以来,罗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承办各类活动数十场,涵盖“为群众办实事”的急救知识讲座,“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的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晚会、“非遗文化传承”的南音表演、掌中木偶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文艺服务活动,不仅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文化大餐,也让非遗文化、家风家训得到更好传承。

以服务解民忧

“红马甲”成为罗溪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李虹 供图

2020年初,罗溪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就成立了罗溪镇志愿服务协会,统筹发动17个村成立志愿服务队,集合泉城公益团队、大济公益团队、退休党支部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资源,定期对罗溪镇失独家庭、精准扶贫户、困难残疾人进行走访慰问,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义写义赠春联、创城文明行为引导和暑期青少年培训班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超百场,服务群众近五千人,“红马甲”成为罗溪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宣讲树新风

乡村“微党课”的形式让基层党教宣传、理论宣讲工作更亲民、更接地气。李虹 供图

党的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罗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特色文明乡风宣讲——《风雨飘摇中的烛光》道德模范赖美玲事迹宣讲,用身边的文明新风故事引导群众,感染群众,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文艺晚会,讲古人黄德模用讲古的方式讲述罗溪地下党的革命故事,乡村“微党课”的形式让基层党教宣传、理论宣讲工作更亲民、更接地气,让红色教育基地建在家门口成为现实,更好的刻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

罗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移风易俗、百年党史等浸润人心。李虹 供图

罗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建设以来,将文艺服务、志愿服务、理论宣讲服务相融合,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红色讲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条主线,将移风易俗、百年党史、非遗文化保护等浸润人心,团结引领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生态宜居幸福罗溪贡献力量。(李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