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思明梧村街道:文明之花竞相盛放 群众共享文明成果
http://wmf.fjsen.com 2021-06-21 09:24: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21日讯  思明区首个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点启用,群众尽享“不打烊”政务服务;近万名注册志愿者、71支志愿服务队走街串巷,助力建设美好社区、温馨家园;“近邻”力量共建共治共享文明示范街,老街区从“面子”到“里子”焕然一新……位于厦门市繁华中心地带的思明区梧村街道,文明之花竞相盛放,群众共享文明成果。2020年,梧村街道办事处二度荣膺全国文明单位。

共建共享示范街

文明创建群策群力

连日来,梧村街道综治办牵头,思明区燃气管理中心、梧村城管中队和梧村社区共同开展用气安全管理专项行动。艳阳高温下,工作人员穿梭在商铺林立的汇文路上,挨家挨户检查商户用气情况,科普用气安全知识。“街道与相关部门经常检查用气情况,我们就更注意用气细节,大家一起打造舒适安全的环境。”福鼎小吃店店主阙女士说。

漫步汇文路上,干净整洁的街景令人赏心悦目。作为厦门首批“门前三包”文明示范街,文明创建让这里发生了可喜变化。街道、社区创新打造“街长制”,发动商家、居民以管理者的身份参与创建。“街长小分队”每日轮值上街巡查、宣传,开展“门前三包”督导,发现问题先行劝导,并配合执法部门进行处理和整治。长期以来,街区商户、城管中队、“双报到”党员等“近邻”力量群策群力,不仅街容街貌优化升级,商户群众的文明素养也不断提升,示范街“招牌”越擦越亮。

梧村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和动力,纵深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重点打造禾祥东路省级诚信经营示范街、汇文路市级文明示范街等模范标杆,携手公安、城管等部门持续开展立面整治、“两违”治理、四车整治等,重点解决农贸市场、旅游市场等治理难题,切实推动人居环境品质提升。

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便民服务暖人心

大人带着孩子,一边听市民园长徐友群讲述蕴藏在金榜公园的历史人文知识,一边捡拾垃圾洁净公园。这一幕,相信常去金榜公园的市民群众并不陌生。厦门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队长徐友群是金榜公园的首位市民园长,在他的策划带动下,几乎每周都有文明实践活动在金榜公园举办。

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梧村街道涌现出了一批像徐友群这样的先进典型。党员先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志愿者众志成城,携手开展洁净家园、文明劝导、交通督导、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和爱心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红马甲”遍布厦门站和各个社区、小区流动测温点,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梧村街道还创新思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能,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党团员每天延时服务一小时,这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坚持了近20年的传统。去年,“延时1小时”服务又升级为全天候服务,全区首个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点启用,自助服务终端机成为群众办事的“好帮手”。“民意365”民声直通车项目坚持全年无休受理群众诉求,办结率及满意率双双达到98%以上,参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获得了市、区的肯定和推广。(厦门文明网 思明区梧村街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