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深化光盘行动 倡导“绿色消费”
http://wmf.fjsen.com 2021-06-21 09:22: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21日讯  红马甲,绿环保,这里的风景别样好。为打造健康宜居的生活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近期深入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向辖区商家和消费者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同时倡导抵制餐饮浪费、包装过度、生活浪费等不良风气。

结合监督检查落实“光盘行动”

在海沧区,市场监管部门近日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在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指导经营者根据客流量合理估算食品用量进货,避免食材因贮存时间过长腐败变质浪费;同时,督促店家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在海沧区希尔顿酒店自助餐餐厅,取餐处和餐桌上均摆放了“文明餐桌行动,不剩饭、不剩菜”宣传桌牌。餐厅负责人表示,经过加大宣传,目前就餐的客人基本都能自觉做到“光盘”。在海沧一家海底捞餐厅,一入门映入眼帘的便是“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宣传标识。餐厅服务人员除了积极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外,对实现“光盘”的消费者还会给予一定奖励。在餐厅后厨,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食品加工制作区的垃圾桶,未发现食品原料浪费行为。

开展志愿服务打造健康生活

在志愿服务中,市场监管志愿者还用镊子、扫把等工具对责任区内、绿化带及建筑物外侧公共区域的果皮纸屑、落叶杂草、烟蒂、污物等各类垃圾集中进行打扫、清运;对活动时发现的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不及时处理宠物粪便、破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

志愿者们将市市场监管局设计并印制的,含有“光盘行动、拒绝浪费、按需点餐、公筷公勺”等字样的宣传海报向沿街各餐饮服务单位免费发放;并向过往市民讲解绿色环保、健康生活知识。

“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扩大‘文明餐桌’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也有利于传承中华民族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把餐桌文明、绿色消费理念带入家庭、带入社会。”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把制止食品浪费行为纳入生产经营全过程,从源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 通讯员 魏清心 陈萍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