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百年党史话辉煌 粽情粽意动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6-17 17:45: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教小朋友包粽子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7日讯 (通讯员 林思怡)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台江区各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端午节日活动与学四史结合起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箬叶飘香浓情端午,用多彩活动点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力,让传统文化代代传。

献上“爱国粽”,童心向党筑梦想。打造多样化的校园活动,以端午为契机,将党史故事、家国情怀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区图书馆联合凤乐小学开展“弘扬端午文化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红色书香流动阅读推广活动,领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台一小开展“浓情端午 粽香快乐”系列活动,绘制节日手抄报,承载民族文化血脉和红色思想。台六小携手鲲鹏社工开展“弘扬传统文化,端午民俗共传承”趣味手工活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台江区滨江幼儿园开展“滨”纷活动 “粽”情端午主题活动,体验包粽子、品读端午故事绘本,香囊粽子献礼建党百年。台江实验幼儿园开展“浓情端午,粽情粽意”实践活动,龙舟、菖蒲、五彩绳,浸润童心,感悟节日传统习俗,弘扬革命精神。

献上“文明粽”,学习党史办实事。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扎根基层为民办实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动多方文明单位,在苍霞人家生活馆组织“百年峥嵘话党史 粽香传情感党恩”为主题的台江区“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场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时代价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新港街道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传统节日文化习俗中,携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共建单位开展“红心向党,歌颂党恩,温情端午,与爱‘童’行”端午节活动,大力弘扬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关爱困难群众,打造邻里守望相助的时代新风,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瀛洲街道联合共建单位开展“端午粽飘香 邻里一家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建党百年的风雨之路,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坚定了文化自信,更增进了社区与居民之间感情交流,夯实了党员、居民在传统节日 “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共同谱写新的百年篇章。宁化街道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携手小明星幼儿园开展“浓浓端午情,片片棕飘香”活动,学习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感悟爱国情怀。区人社局开展“粽香话端午,共叙邻里情”党员志愿者服务,将关爱服务送到群众所需所盼上,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献上“睦邻粽”,共建和谐新社区。在辖区下属社区开展具有端午节日特色的党史主题活动,纵享节日氛围,汲取百年党史的昂扬动力。区委文明办联动上海街道举办天幕千人包粽节,群众在箬叶飘香中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增进了邻里间的友情。区民政局联合洋中街道举办“品味端午香粽 传承文明社区”主题活动,进行包粽子比拼和平安建设知识宣传,为居民送上节日祝福,送去组织的关怀。后洲街道开展“粽香话端午,共叙邻里情”系列端午节活动,并联合共建单位举办“端午画扇 时光共趣”“饮水思源忆党史,棕香传情念党恩”活动,承端午文化精髓,扬民族传统底蕴,让近邻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出实效,建设美好家园。宁化街道开展“端午颂中华,祥和邻里学党史”主题端午节活动,邻里同乐庆端午,增强社区温馨感和凝聚力。区总工会联合后洲街道、义洲街道开展“巧手制香牌,芳香迎端午”主题活动,体验传统制香技艺,制香牌送祝福,增添节日喜气,传承端午民俗。区检察院机关联合区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开展“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推动近邻党建共建共享常态化。

献上“健康粽”,祛病防灾祈安康。台江区关注群众的身心健康,多举措为居民欢度端午佳节护航。区卫健系统联合共建单位开展“艾香端午,睦邻暖心”为主题的端午节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相关知识,增进辖区居民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庆祝传统节日的良好氛围。区计生协携手新港街道心理慰藉援助中心,组织辖区计生特殊家庭和帮扶志愿者们开展端午节送关爱活动,细心叮嘱促健康。苍霞街道在长者食堂组织开展“粽香端午 ,情暖长者”居民共包粽与老年人健康讲座活动,在营造浓厚的端午节日氛围的同时为老人送上一份关切与温暖。区台港澳办组织在榕青年及台胞参加“粽香飘邻里,同启端午情”活动,共庆端午佳节。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开展“端午“粽”动员”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保障人民群众吃上放心安全的节令食品。

台江区积极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端午节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时代价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