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区开展“端午佳节粽香飘 文明家庭扬新风”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6-16 18:00: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泉港区山腰街道锦祥社区民俗活动现场(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6日讯(通讯员陈燕燕)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家庭美德,助力文明城市(区)创建,端午节期间,泉港区委文明办、区妇联联合开展“端午佳节粽香飘 文明家庭扬新风”主题活动。

开展民俗文化活动,传承传统美德。泉港区山腰街道锦祥社区党总支联合区委文明办、区妇联、区税务局等共建单位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暨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辖区内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市民群众等参与包粽子、制香囊,现场热闹非凡,端午佳节氛围浓厚;泉港区纪委监委机关工会举办“清风廉意迎端午 廉洁家风代代承”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及子女参与端午节传统手工蛋兜制作,并利用绣有“廉”字的蛋兜向干部家庭传递“思廉、尚廉、践廉”的思想,引导干部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力量、传承良好家风;端午节期间,南埔镇柯厝村开展小船祭江民俗活动,增强人们广泛普及端午节民俗知识,积极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涂岭镇组织松园村南音队开展文化宣传活动,庆祝“我们的节日·端午”,传承保护南音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泉港融媒体中心利用“i泉港”微信公众号刊播《听98岁老党员讲 “ 初心 ” 故事》,采访报道文明家庭——陈锦春的事迹,讲述他一生心系故园的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动员家人用实际行动参与公益的事迹,弘扬好家风,助力文明家庭建设。

开展邻里守望活动,共建幸福家园。泉港区各级妇联在端午期间,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教家风教育基地等阵地,发动各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和巾帼志愿者开展“庆建党百年 巾帼关怀‘粽’有爱”等端午主题公益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走村入户慰问送关怀;前黄镇后张村、前烧村等村开展邻里守望活动,看望慰问贫困家庭、空巢老人、残疾人,与其座谈交流,为他们送去端午粽子、大米、花生油、电饭锅等生活物资,送上节日祝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产生活困难,陪伴他们共度端午佳节;泉港区南埔镇联合南埔义工协会到南埔村慰问5户特困户、低保户,为他们送上油、米、面条等生活物资;泉港区助老服务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来到泉港山腰养老院、泉港(涂岭)疗养院,为两院老人们送粽子,给老人们做按摩、理疗、贴膏药等,陪伴老人们共度端午佳节,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涂岭镇组织镇、村志愿者们自制粽子,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等送粽子及生活所需用品,陪伴他们度端午佳节。泉港团区委联合区委人才办、区科协、泉港区家园义工协会开展“青”情相伴,圆梦蓓蕾---泉港区“青动力·我为青少年办实事”系列活动之端午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暨“粽香佳节情暖孤老,吉祥泉港共享安康”——2021年泉港区端午节大型慰问活动,走访慰问全区七个镇困境家庭,为他们送上节日的慰问物资,陪伴困境儿童参观科技馆、开展亲子游戏、包粽子体验民俗活动,体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共度欢乐祥和的端午佳节。

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助力文明创建。在节日期间,泉港区南埔镇组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家园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手拿扫把、火钳等卫生工具,有针对性的清除卫生死角,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仅明显改善了村庄的卫生状况,也为居民营造舒适、干净、整洁的生活空间,同时为创建文明村镇起到积极作用;前黄镇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对辖区内的街道、公路沿线、河道沟渠及农户房前屋后、室内外等集中开展大清理大整治,重点打扫门楼内外、房前屋后、村口巷道等,营造良好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涂岭镇结合创城工作,组织志愿者开展家园清洁活动,大力整治各村村容村貌,清除卫生死角,整治河流,创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增强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界山镇积极开展端午环境整治专项活动,家家户户行动起来,净化、绿化、美化环境,无乱堆乱放。此外,该镇志愿者宣传队在端午佳节到各主干道倡导文明新风,共同培育良好生活习惯。端午节前后,泉港区结合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广泛发动各镇街道、村居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劝导乱占道路、乱摆摊点等脏乱差现象。发动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带头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在全区范围内积极营造和谐端午新气象。(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