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文明端午粽飘香 节日氛围别样浓
http://wmf.fjsen.com 2021-06-16 17:04: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16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流以端午节为契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健康、和谐节俭的节日氛围。

欢聚一堂过端午 浓浓粽意暖人心

清流农行为丰富员工生活,增进员工感情,弘扬中华文化,欢聚一堂,开展包粽子活动。参加活动的老同事一边讲端午传统文化,一边教大家如何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功夫,三角形、长条形等一只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瞬间成型。大家围在一起,纷纷露出看家本领,展示手艺,互学互赏,场面温馨而又热闹。清流县城关中学为了给留守儿童一份关怀和问候,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过一个别致而有意义的端午节,邀请校家委会部分成员来到学校,举行“爱心共度端午,情暖留守儿童”端午节活动,与留守儿童们一起包迷你粽子,话端午文化,品浓浓粽香。清流县嵩口镇组织开展万水千山“粽”是情,敬老送温暖活动,大家一起将包好的粽子送往敬老院、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端午节祝福,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过上祥和、安康、暖心的端午节。

客家清流过端午 文明讲堂来科普

端午是中华民族传统大节,也是客家人的传统节日。清流县政协开设“我们的节日—客家清流的端午习俗”文明讲堂。由县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和民族宗教委主任江天德讲解,主要介绍了客家人包粽子、插艾叶、挂菖蒲、饮黄酒、配香囊、洗药汤、带红蛋等端午习俗以及客家端午习俗的文化内涵。清流客家端午习俗传承了中原之风,融入清流特色,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形式。通过文明讲坛,倡导文明健康过节方式。

龙舟竞渡过端午 锣鼓喧天同庆祝

据明嘉靖《汀州府志》记载:汀人以三板船斗诸河中,钲鼓喧阗,老少毕集观玩,日暮而归。?该记载既展现出龙舟竞渡的悠久历史,更反映出该项活动深受老百姓的喜爱。恰逢建党一百周年,清流龙舟竞渡迎百年、庆端午。端午佳节,清流龙津河岸,旗帜飘展,人头攒动。在龙舟点睛仪式后,“龙舟竞渡 福满清流”202清流文化旅游节暨龙舟赛正式开赛。7支参赛队伍100余名队员满怀豪情登船备战。一声号下,参赛队员们在阵阵锣鼓声中整齐划一地划动双桨,劈波斩浪,冲向终点,充分展现出客家人团结、拼搏、向上的精神。现场除龙舟竞渡外,还有非遗文化展、品味出“粽”活动,让当地群众在享受轻松惬意时刻,品味清流的文化魅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