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永远跟党走 浓情过端午——涵江区2021年“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1-06-16 16:36: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弘扬端午文化 厚植爱党情怀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6日讯(通讯员 黄俊新 杨凌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江区以端午节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文化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传承节日民俗,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党史学习教育,6月10日,由莆田市委文明办主办,涵江区委文明办、涵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承办的“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莆田市2021年“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实践活动在涵西街道楼下社区萝苜田“党建+”邻里中心举行。

活动在欢快的舞蹈《最美的歌儿献给党》中拉开帷幕,文艺演出节目穿插端午节、党史知识宣传宣讲,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也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现场还举行了“粽叶飘香情意长 邻里同乐颂党恩”包粽子比赛、开办端午民俗文化课堂等,由社工志愿者现场教做香囊、编蛋兜,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当天的活动,还组织慰问道德模范代表、社区困难老人以及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现场群众提供一元理发、反诈防骗宣传、政策宣传等便民利民服务,深化为民办实事。

粽享端午 情暖邻里

6月10日,涵东街道铺尾社区在铺尾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内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 幸福和谐邻里情”暨第五届邻里节活动。

活动现场,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来自铺尾社区的居民选手迅速进入状态,卷叶、填馅、压实、绑粽,动作娴熟从容。现场居民纷纷为她们鼓劲加油。比赛结束之后,许多小朋友也加入到包粽子的行列中来,在奶奶们的现场解说和教学下,他们认真学包粽子,制作端午福袋,亲自动手感受端午节日的传统民俗。同时,社区还组织了慰问送温暖活动,为辖区的低保户、困难党员、空巢老人和70岁以上老人送去一串串浓香粽子,为他们献上一份爱心。

通过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端午节文化氛围,让广大居民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真正走进端午、感知端午、品味端午,促进邻里团结和谐,让辖区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的温暖与关爱。

粽情相守 同庆华诞

6月13日,涵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办)联合邮政储蓄银行涵江支行、三江口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成志愿者服务队,走进31613部队开展“‘粽’情话民俗,军民感党恩”活动。

当天上午,志愿者们一早来到31613部队某船艇慰问船艇官兵及军属,为他们送去粽子和节日祝福,表达对驻地官兵及军属的关爱,感谢他们长期以来为驻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的贡献。接着,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与船艇官兵及军属一起包粽子、话党史,共同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爱国情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传统节日文化习俗,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随后,志愿者们还带着爱心慰问品,来到参战老兵、困难退役军人家中,送上节日祝福,让他们感受节日的温馨和党的关爱。

此次端午节活动不仅丰富了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还把党的关心关爱带给困难优抚对象、退役军人,温暖了军心、民心,进一步深化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厚植爱国情怀。

粽香校园 与爱童行

6月11日,涵江区实验小学开展了“端午节 离骚颂 爱国心 民族情”端午节系列文化活动。期间,各班级分别召开主题班会,孩子们现场讲诉端午的来历和莆田端午习俗,诵读屈原爱国诗歌,交流中华经典诗词,并参与了包粽子、编蛋兜等趣味活动。通过活动使孩子们充分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和意义,感受中国文化的传统魅力,激发了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

同一天,涵西幼儿园组织开展了“情系空巢老人 共享端午粽香”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党员志愿者带领小小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把充满浓香的粽子送到老人手中,与老人聊天、讲各地端午习俗、帮助老人打扫房间。通过这次别样的端午节活动,让幼儿们更深刻地了解端午,体验生活,培育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也让空巢老人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

涵江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民俗活动,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浓厚文化内涵,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感悟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