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多形式传承端午文化 涵养家国情怀
http://wmf.fjsen.com 2021-06-16 16:01: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16日讯(通讯员陈燕平端午节期间,福清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展现传统节日新气象,培育和增强广大市民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

慰问义诊 “粽”情飘香暖人心

福清市妇联携手龙江街道南门社区、龙江卫生服务中心、新垭幼儿园等单位在福清福源城广场开展“我们的节日——庆建党百年 迎仲夏端午”端午节活动。

活动邀请福清新垭幼儿园的孩子们进行《春晓》《南少林武术》《八段锦》等节目表演。孩子们精彩绝伦的表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老体协带来《24式太极拳》《莲花太极双扇》等节目,一整套行云流水的招式,时而柔和缓慢,时而圆活连贯,年过半百的叔叔阿姨们,个个精神饱满,《让中国更美丽》《十颂红军》更是将才艺展示表演推向了高潮。

巾帼志愿者还为社区高龄老人及老党员准备了端午蛋 、粽子等并进行慰问,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和来自社区的温暖关怀。

福清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妇联还将围绕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家风家教宣讲、亲子阅读、文化讲座等活动,引导广大妇女群众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为建党百年献礼。

移风易俗 志愿服务引领节日新风尚

福清市交通运输局联合福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志愿者活动。

志愿者精心准备了粽叶、糯米等原材料,包棕好手现场教学。鲜绿粽叶三两片一拼、一卷,香甜馅料两三勺压实、抹平……一双双巧手不停翻转、系绳忙碌着。

随后志愿者带着香气四溢的粽子来到锦绣御珑湾小区,与小区居民在欢声笑语中话端午、品粽香,共同感悟传统节日文化魅力。

此外,志愿者们还向社区居民分发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等移风易俗宣传册、宣传画扇,还详细讲解粽叶、糯米、粽绳分别属于哪一类垃圾的问题,使垃圾分类由纸面说教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垃圾分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党史入灯谜 丰富传统文化新内涵

国家统计局福清调查队将宣传党史、统计法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立足群众需求,在中联天御小区开展“党史入灯谜 粽情庆端午”活动。

一头,国家统计局福清调查队设立的党史灯谜展板前,群众们踊跃答题,增加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和统计法的具体规定的了解;另一头,大家包着粽子、唠着家常、说着心里话,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近邻里情。

社区居民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且充满趣味。不仅有机会可以和左邻右舍欢度端午佳节,构建和谐小区,还能在趣味活动中知党史、了解统计法,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是福清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小手拉大手 童心向党度佳节

玉屏中心小学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活动中,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爱国主义教育,增进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美术课上,学生们画龙舟、编五彩蛋袋、制作手抄报,在艺术实践活动中了解端午习俗,培养对传统节日的兴趣;在“浓情端午,传承民俗”主题队会课上,端午知识竞赛让学生们对端午节有了更深的了解。此外,学校还倡导学生们在节日期间“小手拉大手”,与家人一起钉门葱、编五彩蛋袋、包粽子……在和家人欢度节日的过程中,一同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福清市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