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上杭县
粽叶飘香庆端午 上杭各地喜乐融融过佳节
http://wmf.fjsen.com 2021-06-16 09:17:35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丰富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杭县各单位、乡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端午文化活动,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展现了传统节日的新气象。

上杭县总工会

6月11日,上杭县总工会开展以“万水千山总是情 粽叶飘香暖人心”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走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在城北社区金岗山公园,志愿者们向附近群众发放图文并茂、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并宣讲禁毒、防电信诈骗、党史、法律等知识,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们的热情讲解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丽水鑫城小区二期,县总工会的党员志愿者们与小区居民一起包粽子,折粽叶、填糯米、放食料、裹叶子、扎线,活动现场趣味盎然,佳节氛围浓厚。

党员们走进社区困难群众家中,亲切询问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为他们送上热腾腾的粽子和节日的问候,同时宣传普及禁毒、防电信诈骗宣传。

本次活动的开展,既增进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感情,把传统节日的意义进行了深化,又在社区内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

临江镇

端午节前,临江镇联合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文化馆、镇西社区共同举办“礼献百年华诞 传承红色基因‘记住乡愁’包粽子”比赛。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比赛以朗朗上口的童谣《端午节》开场,来自临江镇7个社区的代表队14名优秀选手上场。比赛正式开始后,只见身穿统一红色围裙的选手们拿起粽叶、弯腰拿绳子绑好,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转眼就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

围观群众也不闲着,时而静静观战、时而呐喊助威,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到处弥漫着糯米粽叶的清香。

最终镇东社区代表队夺得了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活动主办方还为临江困难家庭代表分送粽子,并向他们送上端午的祝福。本次包粽子比赛传承了传统技艺,增强了社区与共建单位的协作性和凝聚力,营造了和谐美好的节日氛围。

古田镇

端午节前夕,古田镇妇联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红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古田军号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景区疫情防控、清洁家园、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

溪背村、模坑村妇联组织红土志愿者到会址景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劝导游客戴好口罩等,在古田会议会址前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上洋村、赖坊村、大源村妇联组织妇女党员到游客中心、协成店、中心小学周边和大源村烈士墓区域开展环境清洁整治,广泛引导发动村民积极参加村庄清洁行动,以干净、卫生、整洁的环境迎接建党百年。

八甲村、竹岭村妇联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自己摘粽叶,亲手包粽子,送给村中低保户、五保户和退役军人,以香粽献爱心,在端午感党恩。

蛟洋工业区管委会

在端午来临之际,蛟洋工业区管委会组织单位妇女职工开展包粽子活动。

活动中,大家一起淘米、洗粽叶、包粽子,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既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也增进了妇女职工的沟通。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围坐一起包粽子,互帮互助,团结协作,感受管委会大家庭的温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