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弘扬端午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
http://wmf.fjsen.com 2021-06-15 17:46: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华安县开展“端午粽飘香 巾帼组织传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5日讯 (通讯员黄林振)端午节期间,华安县委文明办通过广泛组织发动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展现传统节日新气象,培育和增强广大市民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让端午节成为爱国节、文化节、文明节。

粽叶飘香 志愿服务引领文明新风尚

端午近,粽香飘。为进一步培养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励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人民,6月10日,团县委与县民政局、妇联、气象局、平湖社区、华安县护新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端午粽飘香 巾帼组织传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粽叶、糯米、绳子等材料,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三角形、枕头形、长条形等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瞬间成型。志愿者们带着大家亲手包的粽子、牛奶等物品,送到低保户、贫困户、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问候与祝福。平湖社区的老人们跟随着志愿者们一同观看端午宣传片,不仅进一步了解了端午传统节日丰富的文化内涵,同时学习了党史,回顾了共产党人艰辛带领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回顾了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假期市民追求的生活新时尚。

红色端午 党史教育丰富传统文化新内涵

华安移动公司精心组织“庆建党百年 迎仲夏端午”主题活动,围绕“红色”端午、“文化”端午、“廉味”端午、“爱心”端午等主题,创新形式,开展制作包含党史知识和廉洁提醒小卡片的“粽子”香囊、红色经典诵读、“包廉粽”等活动,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合党史学习、廉洁过节、科学防疫、文明健康等宣传,感受红色精神,感受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魅力,拓展节日文化内涵,传播现代文明。

华安公路分中心组织开展“浓情过端午,快乐温党史”主题活动,新老公路人一起边包粽子一边相互提问党史知识内容,比拼反应能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传统节日文化习俗,以轻松愉快的方式让大家重温党史国情,更加丰富职工的学习视野、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

粽情粽意 丰富活动涵养未成年人家国情怀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家国情怀,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华安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融媒体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单位在华丰中心幼儿园共同举办“浓浓端午情 永远跟党走”端午节主题活动,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传统节日。“端午知多少”给孩子们讲述有关端午节的传说、故事、儿歌,“手工绘粽”孩子们纷纷拿起了手中的画笔,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宝宝跃然纸上,“龙舟大比拼”孩子们兴高采烈地玩起了赛龙舟游戏,孩子们在游戏之中加深对民族节日的了解、感受端午节的风俗和文化,活动培育了孩子们的家国情怀,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氛围。

华安县实验小学开展“永远跟党走 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以“班会”“家长进课堂”等活动形式,教孩子们包粽子,给孩子普及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忆苦思甜,感恩中国共产党,让孩子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仙都中心小学以回顾端午渊源为契机,突出传统习俗为特征,增强民俗体验为重点,通过“说”端午、“画”端午、“品”端午让学感受传统文化氛围的同时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

高车中心小学开展“忆党情,迎端午”主题活动,利用国旗下的演讲、主题班会,开展诗歌朗诵活动,加深了对端午节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的意义,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对传统节日的认同感和爱国爱乡情感。

新圩中心小学校开展“端午节、离骚颂、爱国心、民族情”中华经典诵读、“端午歌谣传唱”“我眼中的端午”手抄报活动、“端午知多少”主题队会,通过开展活动,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真正把端午活动变成了一次学生潜移默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