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三元区
三元区多形式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6-15 17:18: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15日讯(通讯员 林海燕) 端午近,粽香飘。端午期间,三元区各级文明单位、校园、村镇结合党的百年华诞,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厚植家国情怀作用,诠释“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

一是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激发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各单位通过开展宣讲、诵读等活动,引导群众厚植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如荆西街道组织中央储备粮三明直属库、荆西粮油储运站、荆西社区(村)、荆东社区和乐龄家园,联合三明学院统战部、学工处及三元区统战部志愿者在荆西街道文化站开展“党旗红 邻里亲——乐享端午·党史宣传入人心”主题活动,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史学习教育驿站”学习共产党百年党史,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风雨中的一叶小舟到新时代劈波斩浪的巍巍巨轮,让群众更直观的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不断成长的壮大历程;福建省闽西地质大队开展端午故事宣讲主题活动,从爱国诗人屈原到现代革命女诗人秋瑾、从端午节传统习俗赛龙舟、包粽子、挂艾草到现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端午节的意义等方面开展主题故事宣讲,通过宣讲,大家不仅对端午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且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赋予的特殊意义有了更深的了解;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深入了解了端午节由来和相关民俗活动,学习了屈原《国殇》等作品,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融入活动之中,增进民族情感。全区20余个文明校园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端午主题活动,如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通过品粽味、唱歌谣、是端午、忆屈原、佩香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了解端午文化内涵,感受民俗文化魅力,通过慷慨激昂地朗诵《端午大江赞》,讴歌屈原的刚正不阿、“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白沙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讲述了端午节的来历与习俗,并组织少先队26个中队召开主题班队会,在主题班会上开展诵读活动,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真正把诵读活动变成了一次学生潜移默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

二是开展文体民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6月14日上午,莘口镇第四十三届龙舟文化美食节火热开启,美食盛宴、文艺演出与传统的龙舟赛相结合,游客在尝美食、品文化的同时,尽情领略莘口龙舟小镇的传统文化魅力,吸引上千名游客参加。“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端午节期间,各社区结合邻里节活动,与辖区共建单位、居民、挂点部门等开展“党旗红、邻里亲”为主题的社区邻里文化节系列活动共2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8100余人次,如6月10日上午,富兴堡街道东霞社区联合三元区区法院、驻区部队、富兴堡派出所、东霞幼儿园等近邻单位举办“粽香端午邻里和”---组织开展端午节经典诵读、包粽子、送粽子,看望空巢老人、平安三率宣传等;新龙社区等10余个社区通过把党史、端午的知识与形式活泼的“谜语”结合起来,让居民们在浓烈的节日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增强廉政意识、学习党的峥嵘历史。

三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展现文明单位责任担当。利用端午节契机,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结合精准扶贫活动,各文明单位联合共建社区对残疾人、困难群众进行慰问,赠送了端午节礼品、生活用品等,让群众深切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如三元残联联合有关部门组织部分残疾人到富兴堡街道新南社区参加“端午飘香粽香邻里”包粽子活动,40余名残疾人及其家属、社区居民、残联工作人员等进行包粽子比赛,活动结束后,社区联合区残联及共建、挂点单位对36户困难群众及残疾人进行慰问,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并鼓励他们努力拼搏,战胜困难;三元区农业农村局走入凤岗社区走访慰问10余户结对帮扶贫困户,为他们送去端午节的关怀并送上油、米、面等慰问物资;三元区卫生消毒站工作人员联合富兴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慰问“三明市角声华恩儿童之家”的活动,为儿童村的孩子们送去了关怀和温暖。

四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诠释实践活动丰富内涵。结合创卫复审工作,深入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为广大群众创建整洁卫生、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如三元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30余个单位组织志愿者到挂点社区开展“助力创卫 我先行”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市科协组织开展了“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食品安全志愿宣传及疫情防控、应急卫生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安全和应急科普知识,营造了浓厚的讲事实、讲科学舆论氛围;三明市台江医院医护人员开展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睡眠咨询、心理咨询、测血压、指导心肺复苏等;群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向周边居民发放创建卫生城宣传资料300余份,引导市民讲卫生、守秩序。(中共三元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