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舌尖上的端午 心尖上的家国
http://wmf.fjsen.com 2021-06-15 11:39: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两片粽叶在手中环成一个锥形,舀一勺糯米装入其中,再塞进几颗红枣,用拇指将粽叶压实后,细线一捆,一个粽子就包好了。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前夕,在山西太原市民李建茹的家中,全家老少齐聚一堂,洗粽叶、包粽子、上锅煮……大家分工明确,其乐融融。李建茹说,虽然现在买粽子也很方便,但亲手包的总能让她回忆起小时候的味道。(6月14日新华网)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过去,很多家庭一年到头都很难吃上白面馍,但到了端午节,全家老少相聚在一起,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味道”。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家人围在一起包粽子的场景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线上线下买粽子,尽管这些粽子各具风味,“吃起来却没有小时候香了”。

不必讳言,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端午节在许多人眼里只剩下假日和吃粽子。在这三天的假期里,除了品味香甜的粽子,还是安排一次短途游,抑或参加龙舟赛、带孩子游园等活动外,我们是否还记得端午节设立的初衷?能否知道吃粽子、赛龙舟等习俗背后的文化意蕴?事实上,香甜的粽子在滋润我们舌尖的同时,端午习俗活动更在滋润我们的心灵。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权威的说法,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而流传下来。它寄托着人们丰富的文化情感、浓厚的家国情怀。屈原,不仅是一位伟大的诗人,为我们留下了《离骚》《天问》等许多千古不朽的诗篇,同时是一位伟大的士大夫,“信而见疑”“忠而被谤”,又不忍故国覆灭,因此被迫怀沙自沉,殉身水底。他那忧国忧民的情怀,勇于担当而毫不妥协的大写人格,深深感动着一代代中国人。

因为对屈原的怀念,爱国情感在民族的血液中流淌、升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更彰显着灿然的时代价值。注入家国情怀的端午,蕴含着中华民族正直磊落、忧国恤民的品格,也凝聚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魂魄。过端午,吃粽子,怀屈原,我们可以更加沉着、更加自信,更加充满力量。千百年来,岁逢此时,人们以舌尖上的端午表达祝福。今天,我们同样需要从历史深处回望,重温文化韵味,筑牢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忆往昔峥嵘岁月,更当感念今天美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正是因为无数忧国忧民、爱国爱民的共产党人“吾将上下而求索”,才让我们的民族走上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今天的我们,品味舌尖上的端午,更要厚植心尖上的家国,在思接千古的爱国主义精神中积蓄砥砺前行的澎湃力量,担起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各地以端午节为契机,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文化活动,广大群众在活动中弘扬端午文化、厚植爱党情怀。(台江区委文明办 付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