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别样端午一样温情 爱心汇聚节日情浓
http://wmf.fjsen.com 2021-06-15 11:10:56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又是一年端午到,又是一年粽飘香。包粽子、制香囊,访群众、送温暖……今年的端午节,福建平潭不仅举办了热闹的传统民俗活动,还有一系列学党史、送关怀等活动,更有两岸同胞携手共叙端午情的感人画面,浓浓的节日氛围弥漫在岚岛大地上。

“粽”香里学党史

6月11日,平潭综合实验区侨联携手实验区科协、建行平潭分行在君山片区下厝场村开展“回忆党史共度端午”党史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开展了主题宣讲,观看了《血战湘江》主题红色影片,并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户。

实验区侨联党组成员王家龙说,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学深悟透,更要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深刻实践中。

活动结束后,党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使大家的党性受到进一步洗礼,今后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

两岸共叙端午情

6月11日,由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主办、平潭台商协会协办的“百里台海粽是情”活动在平潭海峡两岸交流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两岸同胞齐聚平潭台创园海峡两岸交流中心,一起包粽子、缝香囊,喜迎端午佳节。台胞薛清德来岚多年,他坦言:“平潭能够提供这么好的场所,让台胞在这里休闲娱乐、交流办公非常难得,以后有机会一定多来这里。”

“端午节,是平潭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投用后遇到的第一个传统节日,我们希望借此机会向在岚台胞台商传达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交流服务科负责人施琴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拉进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加强岚台两地交流联谊。

“粽享”文明新风

6月8日,实验区自然资源服务中心联合小湖社区开展“和睦邻里情端午粽香飘”端午节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由台胞谢昌成和陈昭欣一同策划,端午节是两岸同胞的传统节日,两人因疫情无法回台与亲属过节,希望通过活动让台胞在感受平潭习俗的同时,真正与社区群众实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实验区自然资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珉芝说。

此外,实验区自然资源服务中心还开展“垃圾不落地平潭更美丽”志愿活动,志愿者在小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沿街店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增强群众垃圾分类的意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走访慰问送温暖

6月11日,海坛片区上楼村党支部联合实验区检察院,邀请在岚台湾青年组织开展“粽叶飘香情暖上楼”——“永远跟党走”近邻党建主题活动。

活动中,上楼村志愿者和台湾青年分工协作包粽子,送给出行不便和家庭困难的群众和留守儿童们,并送上节日的祝福。同时,还为高龄老人提供了免费测量血压、便民健康咨询等服务。

上楼村党支部还以此次端午系列活动为抓手,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看望老党员,为他们送上党史学习材料,让党员们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

“大家一起体验包粽子,把粽子送给村里的老人,也是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台胞郭信杰说。

社区粽味飘香

6月9日,辕门社区开展“端午粽飘香粽享邻里情”端午节包粽子活动,吸引了20余名社区居民和台胞参加。

活动现场,只见大家先是将两片粽叶圈成一个小漏斗,往里装上适量糯米红豆,一手拉棉线一手转粽子,短短十几秒钟就能包出一个漂亮的粽子。很快,一个个结实饱满的粽子就装满了盆。随后,社区工作人员还将煮好的粽子和其他慰问品送给辖区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侯。

制香囊送祝福

6月11日,君山片区妇联开展“端午送安康两岸情更浓”主题活动,通过制作、佩戴香囊,体验端午文化魅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佩戴五彩绳和香囊,是端午节的特色民俗之一。当天上午,驻村台湾村里长及营造师、君山片区各村妇联主席及巾帼志愿者齐聚一堂,共庆节日。活动开始,志愿者为大家讲解了香包的制作方法,大家纷纷拿起桌上准备好的材料,互教互学,裁布料、填香料、缠丝线、封袋口……不一会儿,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香包就完成了。

“我们送香囊就是希望把健康送给大家,这是我们两岸同胞共同的愿望。”君山片区妇联副主席陈贤霞说。

君山片区松南村营造师曾惠真说:“在岚台胞与大陆同胞共度端午佳节,一起制作香囊十分有意义,尤其在这特殊的时期,十分温馨,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延续下去。”

(平潭时报记者 孙梦玲 林海艳 林小玉 陈倩 通讯员 陈昭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