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大力弘扬优秀传统节日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21-06-15 10:50: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陕西安康的龙舟赛起来,江苏徐州的香包挂起来,安徽芜湖的河灯点起来,江西南昌的米粉吃起来,云南昆明的非遗看起来,北京的网红景点逛起来……端午假期,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人们吃粽子、饮雄黄酒、插艾草、划龙舟,在乐享假日的同时,体悟传统民俗,感受文化魅力。(6月14日《人民日报》)

又是一年端午节,又一年传统文化氛围正浓时。然而,要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依旧任重道远。显而易见,西方的情人节年轻人过得津津有味;圣诞节已成为年轻人热衷的节日,而反观我们的传统佳节,已沦为一个简单的“吃”字,元宵节吃元宵、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节日的文化内涵被剥离掉,如此文化传承无疑在“跛脚”前行,又怎能行稳致远?当我们全社会一心一意、奋不顾身向现代化的目标快跑的时候,请不要遗落了我们自身的文化瑰宝。它是民族的底气,是精神的纽带,是力量之源。

传统节日文化,对中华民族价值观的确立有深远的影响。众所周知,有关端午的起源,一种是春秋时期楚国屈原因朝廷腐败报国无门而投江,百姓为纪念屈原而形成了端午节;另一种是纪念忠良之臣伍子胥和纪念为父投江的孝女曹娥等。这些典故、传说均表达了人们歌颂忠孝、渴望和平的家国情怀,也见证了中华民族勇敢奋进、追求美好生活的民族情怀。作为后来者,传承节日风俗,也是在继承先贤的智慧果实,传承民族的历史和精神,树立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多措并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时代的命题。各地文明办、文体旅等相关部门要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开展诸如春耕礼仪体验、伏羲女娲祭祀、端午赛龙舟等系列传统文化活动,或邀请民俗专家开展传统节日文化讲座,对传统节日起源、传统节日民俗以及弘扬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等方面进行讲解,让大家更多地知晓传统节日文化。文艺工作者不妨通过创作文艺精品剧目,在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创作编排一批精品剧目,将历史文化资源以艺术创作的形式展现出来,并通过在部分景区常态化展演、在广场社区开展惠民演出等方式,将优秀传统文化在群众中进行广泛宣传。再者,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近年来,一些图书馆和文化馆逐步实现免费开放,举办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开展国学讲座、传统文化体验等各类公益活动,利用各类文化阵地,开展经典诵读交流比赛,让少年儿童学习传统经典,学习传统礼仪,在学习中不断充实提高自己,这不仅加强了宣传,也有利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

深以为然,中国的民族精神要在节日民俗、在经典古籍中寻找,只有认识了自己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乃至世界上更多元的文化。今年“我们的节日·端午”,全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就是最好的例证,不仅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更有力涵养人民群众的家国情怀,汇聚起磅礴力量。

(鼓楼区委文明办 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