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价值
http://wmf.fjsen.com 2021-06-15 09:27: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又是一年端午佳节到,作为一个既富有诗意又蕴含爱国情怀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人们通常在这一天通过裹粽叶、挂艾草、佩香囊、赛龙舟等传统形式欢度端午佳节。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多样化,要扩大传统节日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唯有不断创新方式、丰富形式、有效传承,进一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采取政府牵头人民唱戏的方式,赋予文化厚重的传统节日新的时代价值,方能使传统节日历久而弥新。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深挖传统节日时代内涵,可以将传统节日庆祝活动与重大节庆日、纪念日贯穿起来,以庆祝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传统节日为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使人民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传承节日民俗,感悟中国精神,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情感。

赋予传统节日时代价值,把传统节日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有利契机。深挖传统节日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等文化内涵,聚焦“永远跟党走”主题,将党史宣教作为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将党的故事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的教材,通过组织开展文化讲座、党史故事宣传宣讲、党史故事展览展示等形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党史,熟知党史,从党史中厚植爱国主义基因,增强民族自豪感,从而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赋予传统节日时代价值,把传统节日作为传播现代精神文明的有力抓手。精神文明建设是实现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之基,深挖传统节日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反对铺张浪费等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公众提供更多享受丰富精神大餐良机的同时,又增强了民族凝聚力。

赋予传统节日时代价值,把传统节日作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载体。深挖传统节日厚德仁爱、守望相助等方面的精神内核,在节日期间集中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邻里守望送温暖、为群众办实事、走访慰问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深化为民办实事,将便民利民举措送到群众家门口,让人民群众在欢度佳节的同时感受党的温暖。

传统节日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不可替代的民族凝聚力和感召力,只要充分发挥其作用,深挖其蕴含的时代内涵,真正激活蕴藏其中的根和魂,必将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涵江区委文明办 杨凌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