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浓情端午处处洋溢爱国馨香
http://wmf.fjsen.com 2021-06-15 09:18: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端午节将至,各地景区借端午假期抢抓年轻游客,各大景点、旅游目的地也在推陈出新,“民俗+亲子”“民俗+探险”“民俗+演艺”“民俗+研学”等方式成为这个端午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

让端午洋溢文化香,端午节旅游体验才更厚重。说起端午,无论是包粽子体验,插艾叶游戏,还是龙舟竞渡,都洋溢着民俗文化的馥郁馨香。端午旅游,对亲子家庭推出手工粽子体验、舞动龙头制作、草坪龙舟赛等充满趣味的游戏活动,让端午节有了新体验。还有一些景区用各自民俗点燃整个端午节,让游客既可以观赏令人震撼的龙舟竞渡表演,又可以体验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让端午节处处洋溢着文化馨香。

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端午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的传统节日,迄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其中的文化渊源更加悠远。其中有爱国文化气息的“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更有纪念伍子胥、曹娥、介子推等典故,端午节无论是作为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纪念日,还是纪念其他爱国人物的传统活动,虽然历经千年变迁,却更好形成了极具中华民族和地域特点的文化内涵。这份内容,只有通过各种载体激活,带给游客新体验,端午旅游才不虚此行。

端午思爱国,是过好端午节应该弘扬的主题。景区在端午环境的布置、爱国活动的开展上,要更加形而上,多追加一些爱国体验的活动,才能让传统端午的节日本义更加深厚。各地景区应将弘扬民族精神作为端午节旅游体验的重头,设计的端午体验具有爱国特色,这样,大家在品尝节日美食、传承传统习俗文化的同时,才能时刻不忘民族复兴路上的“上下而求索”,在共有的家国情怀中凝聚民族精神,汇聚磅礴力量。

端午传精神,同样是端午节应该表达好的主旨。艾叶黄,粽子香,屈子、伍子胥等民族精神得到更好传承,当今的家国情才能更好传承,让传统端午更好赋予时代精神。不可否认,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更要为国的富强尽心尽力,以端午节这一精神轴,更好弘扬爱国精神。

端午旅游在品味端午粽香、感悟传统文化广受追捧,周边游、乡村游、自助游等方面,多以各种方式传承端午文化内涵,继承和发扬爱国精神,让传统端午更好火在新时代,这样,艾叶香包、纪念粽子、各种民俗活动,才会更加洋溢着民族情、爱国情。让更多人在和谐的气氛中感受传统节日文化氛围,重温信仰的故事,让爱国主义精神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得到传承发扬,昂首阔步走在新时代前列。(晋安区文明办 孙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