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霞浦县
浓情端午品粽香 文明实践忆党史——“我们的节日·端午”,霞浦县各文明单位积极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6-12 14:06: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6月12日,在霞浦县盐田畲族乡二铺村文化广场举办“粽香传情 感念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畲歌文化节,图为群众在活动现场设置的党史学习宣传展位参观学习  霞浦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2日讯(通讯员 李骥鸣)为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传统节日内涵,丰富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节日期间精神文化生活。2021年端午节,霞浦县各文明村镇、单位、社区、校园积极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传统节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品端午、学党史、办实事。

文明实践,宣讲党的历史

6月11日,端午节前夕,由中共霞浦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霞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县委宣传部举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讲比赛在霞浦县文化馆举行。来自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县直各口党委选拔推荐的38名选手围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讲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用充满激情的宣讲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光荣和梦想,充分展现了霞浦县优秀理论宣讲员的风采。

6月12日,中共盐田畲族乡委员会、盐田畲族乡人民政府在霞浦县盐田畲族乡二铺村文化广场举办“粽香传情 感念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畲歌文化节。活动中,文艺团体以畲歌对唱唱颂党恩,党史宣讲员在党史知识宣传栏前向群众讲解青皎暴动等霞浦革命史,以畲族传统歌言表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畲族同胞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跟党走。活动现场还通过展示畲族服饰制作、畲族斗笠编制、乌米饭、长粽、糍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畲族传统文化。

学习党史,品味端午佳节

在省级文明社区——松城街道俊贤社区,一位来自光荣院80多岁的老党员在动情地宣讲抗美援朝老英雄的光荣事迹,来自霞浦县审计局、卫健局、生态环境局等省市文明单位的干部职工与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齐聚一堂,聆听党史,制作粽子,口味传统文化,为社区老人、残障人士和光荣院老人送去粽子和节日的祝福。

“有谁吃过墨水味的粽子吗?1920年2月,陈望道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把粽子蘸着墨汁吃掉却浑然不觉……”,霞浦公路中心一位党员宣讲员的深情讲述,让党员干部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甜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职工的民族文化自信。

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端午期间,各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和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发扬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以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松港街道东昇社区文明实践站组织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霞浦县法院等“同心”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志愿者一起动手包粽子迎端午,并将亲手制作的一串串满载深情厚谊的“暖心”粽送到退休老干部、老党员、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病灾户手中,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营造了“浓浓粽叶香、暖暖邻里情”的社区氛围。

霞浦国有林场和霞浦县心连心慈善协会联合俊星社区走访慰问社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为他们准备了端午粽子、八宝粥等慰问品,入户与困难群众聊天谈心,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关心帮助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努力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实际行动把“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落到实处。

浓情端午,关爱未成年人

霞浦电大学院与霞浦县第一小学共同举办了“粽享端午情 传承爱国心”系列活动。校园少年们吟诵经典诗文,书写爱国诗词,包裹节日糯米,制作传统香囊,聆听党史学习教育,在熏陶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时感受到了浓浓的爱党爱国情。

在霞浦长春镇中心小学,孩子们棕绳穿梭,粽叶舞动,其乐融融的包起粽子。老师们在一旁向学生讲述端午节的习俗和历史故事等,让学生们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引导未成年人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快乐和魅力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师生们的爱国热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