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全国文明村镇苏厝村:借力传统美俗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21-06-12 09:31:02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11日讯(通讯员 同文办)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的厦门市同安区苏厝村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将党建引领、传承苏颂文化和乡村治理有机结合,打造家风纯正、乡风文明、政风清明、党风清正的美丽乡村,

借力深厚的文化底蕴

铸就培育乡风文明主阵地以廉政文化为切入点,深入发掘苏颂廉政、好学、爱民、节俭小故事,高标准规划建成厦门市首个农村苏颂廉政文化广场,村党总支在广场内举办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活动13场,村民“懂法、守法、护法”活动8 场。

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合作修缮完成苏厝村村史馆,集中展示“芦山苏氏,蓝田支脉”“崇文重教,育才兴学”“ 礼仪风行,习俗醇厚”“ 美丽苏厝,谱写新篇”等4 大块内容,邀请专家学者在村史馆举办“崇文重教、礼孝先行”少年国学班、亲子共读国学、诵读《苏氏家训》等10 余场活动,让村民充分感受苏厝村的千年历史风貌和先贤的高尚精神。投入70 万余元在苏厝文化园内建成苏颂文化长廊,集中展示苏颂“勤学、勤政、发明”“爱民、廉政、贵和”的生平事迹和道德品质,并规划设计“苏厝文化园-村史馆-苏颂廉政文化广场”党建典型点参观动线,与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合作打造实训基地,将新思想传播与乡村历史相结合,进一步建设党建品牌。

借力深远的道德积淀

打造文明和谐村庄定期举办“苏颂文化节”,大力宣传《苏氏家训》,继承先贤祖德,积极践行明德崇善、廉洁修身、笃行致远、崇文重教的苏氏家风,在全村营造崇本尚德的和谐氛围。

与同安区信访局合作,在苏颂文化长廊设立“苏颂 贵和”议理堂,由镇政府、司法所、法院工作人员及调委会成员、乡贤里长共同参与,集纠纷化解、普法宣传、道德评议为一体。信访局、法院选派业务骨干作为联络员,与司法所共同指导村调委会预防和化解日常矛盾纠纷。村委会聘请调委会主任、乡贤理事长、妇联干部、心理辅导专家等担任家事劝解员、家事调查员,协助法院进行家事纠纷调查取证、心理疏导及矛盾化解。

积极开展苏氏“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寻找、互动寻找,由乡贤里长、老人会组成评选委员会,以苏氏家训为主要评选依据,每年选出苏氏“最美家庭”,予以表彰,并充分运用各类主流媒体进行宣传,讲好最美家庭的故事,在全村宣传打造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

借力良好的教育传统

营造互助氛围社会新风充分发扬苏颂“学识要渊博,学贵于勤”“行完学富,道德先于文华”“身教重于言教”“重视科学教育,培育科学素养”的教育理念,苏颂中小学重视发扬苏颂“崇文重教,诗书传家”的优良传统,并将苏氏家训融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老人协会、中心户长作用,引导村民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积极发动乡贤里长、企业家捐款出资成立苏颂教育基金,联合苏颂研究会每年对优秀学子给予奖励,帮扶贫困学生,目前共奖励学生100 余人,资助困难学生50 余人,营造对标先进、奋发有为的良好学风。在苏厝村村史馆成立“苏颂爱心屋”,鼓励村民将家中闲置物品捐献给爱心屋,有临时使用需要的村民可以在爱心屋借用捐赠物品,因家庭困难有长期需要的物品,可经捐赠者同意后予以赠送,不仅实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做到物尽其用,而且成功营造邻里互助的良好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