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文明实践润民心,让文明城市更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1-06-11 14:58: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东山二实小向全体学生推荐阅读《少年儿童学党史》等党史书籍与资料,并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诗文大赛。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6月11日讯  漳州市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过程中,挖掘当地传统文化的精华,以中华优秀文化滋养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把漳州建设成为人人崇德向善、处处文明和谐的文明城市。

弘扬时代精神,浸润文明实践

漳州公安全天候报警救助,全覆盖考点服务,全领域巡逻盘查,全时空疏堵保畅,全路段救急护送,全过程打击整治,全力确保考场秩序、考生安全,为高考安保递上了一份圆满答卷,兑现了全方位“护航高考•助您圆梦”的郑重承诺。

为了方便高考考生顺利出行,漳州移动龙文营销中心组织党员先锋队成立爱心送考车队,在高考期间免费接送高考考生。同时,在营业厅设立高考服务站,优先为高考考生提供补卡、业务变更等各种服务。用实际行动为高考护航,为学子加油。

漳州城市管理局市、区两级城管部门从考前一个月就开始提前谋划,精心部署。不分昼夜,加强两区巡查整治力度,精准普法,文明劝导,减少噪音扰民,确保燃气安全。考试期间,以两区6个考点学校为重点区域,安排专人分赴值守主,为考生保驾护航。第一时间取缔考点500米范围内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建筑施工噪声、商业噪声、装修噪声、娱乐场所噪声、人行道车辆违停、餐饮油烟未净化排放等可能干扰考生考试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近日,芗城区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漳州市“龙溪猎鼠”反扒志愿者大队积极参与疫苗接种服务工作,助力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顺利、高效开展。志愿者们热情引导对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开展入口引导、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签署同意书、登记取号、留观引导并详细告知接种禁忌症及注意事项,以及审核放行等工作。接种开始时,处处皆可看到志愿者们认真忙碌的身影,他们穿梭在卫生院人群里,繁忙中井然有序,认真协助身边的医务人员完成接种任务,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一份贡献。志愿者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赢得市民的认可和夸奖。弘扬邻里友爱、团结亲善、守望互助的传统美德,共建富美新漳州。

漳州市东山县文艺普法进社区,法治宣传入民心。近日,东山县司法局以“民法典主题宣传月”为契机,联合西埔镇、部分县直单位、医院、学校、律师事务所、东山国家电网等16家单位,在西埔镇中兴社区开展“永远跟党走”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歌册《最美法律服务人》在活动现场唱响,歌声娓娓诉说着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百岁普法老人林建德30多年以自己的力量坚持义务普法,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种子深深种进东山岛人心里的普法故事,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紧接着,本土快板、法治演讲等具有东山地域特色的文艺表演轮番上阵,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民法典知识、政法英模人物林建德等内容,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学习法律知识、了解《民法典》、感受法治力量。活动还采取“展板讲解、书籍赠送、材料发放、法律咨询”等形式,面向群众宣传普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其中赠送《宪法》《民法典》书籍300余本,发放“生活的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材料、宣传品8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6人次,还依托社区“法治讲堂”举行“《民法典》走进生活”专题讲座,为群众送上了一份丰富的“法治大餐”。“用群众看得懂听得懂的方式讲法普法,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提升文明程度,这一做法值得点赞。”西埔镇中兴社区居民吴华坤边看表演,边竖起大拇指说道。

盘活红色文化,设立红色讲堂

连日来,漳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个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据悉,20个参观学习点由市、县(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党史教育基地组成,旨在引导各级党委(党组)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史学习现场教育,在常驻地就近就便组织党员干部有序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文献档案馆等。各级党委(党组)也可通过参观网上展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在漳州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近日,漳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社科联、市委讲师团公布漳州市首批“新时代宣讲师”名单,来自各级党政干部、社科党史专家、乡村讲师成员、专业技术人员、优秀青年教师、非遗传承人 等近百名人员入选。

漳州市打造首批“新时代宣讲师”队伍,将鲜活生动阐述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助力全市新时代文明中心(所、站)建设工作有效开展,推动新思想在全市各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童心永向党,汲取新力量。连日来,东山二实小以“学百年党史,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立足学校实际,充分挖掘艺体特色资源,以“七个红”实践活动为载体,推进青少年群体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东山二实小向全体学生推荐阅读《少年儿童学党史》等党史书籍与资料,并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诗文大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少先队员们用声音讲述红色故事、用色彩描绘红色画面、用诗文记录红色感悟,用歌声抒发红色情怀,用脚步体验红色之旅,用真情颂扬红色经典,用运动映照红色精神。通过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革命先烈伟大的理想信念,体会革命先烈用意志和鲜血铸就的革命精神。引导同学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在知史、爱史中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华安退休教师义务宣讲党史。“他的演讲没有空洞的说教,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从容,却总能产生巨大感染力。”这是许多学生对江清城宣讲党史的评价。今年68岁的江清城,退休后义务当起华安县关工委的特邀报告员。从2011年起至今,江清城已在县内外中小学和社区作了上百场的党史宣讲,听课人数不下3万人。……漳州市把红色文化融入城市发展,将红色基因转化为城市文明的精气神,一处处承载着红色记忆的地标,一次次鼓舞人心的深情讲述,搭建起群众“家门口”的红色课堂。

传承传统文化,涵养优良家风

一碗长者饭,温暖老人心。连日来,漳州市长泰区“长者食堂”纷纷启用,长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各志愿服务队主动介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其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努力把民生事办好办实,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逐步实现,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积极培育乡村振兴路上的“文明风”。在社区“长者食堂”运行过程中,长泰区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探索嵌入式服务,有机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功能,将小食堂建设成为兼具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综合性阵地。如古农农场农荣社区“长者食堂”将“家风文化”“文明新风”“村规民约”“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上墙,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漳州市东山县整合实践阵地,坚持激活、共享、下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有效盘活党群服务、民俗祠堂、非遗传习所、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等各类阵地资源,搭建125个志愿服务驿站(站点),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开展特色宣讲,将依法治国等内容编成东山歌册、快板、歌曲、潮剧等具有本地特色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演出,东山歌册《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快板《我们是幸福新一代》、歌曲《最美色彩》《感谢你》、潮剧《党旗高高飘扬》等深受群众的欢迎;有机结合“非遗”技艺铁技木偶表演等形式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创新“木偶普法”品牌。广泛征集和创作本地特色的文艺作品和原创故事,通过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的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分挖掘本地精神文化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一批谷文昌精神现场体验教育路线,开展“绿色征程·你我追行”活动,举办“谷文昌精神伴我成长”主题演讲比赛,不断擦亮谷文昌精神“红色品牌”。广泛开展道德模范选树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家庭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和谐家风,漳州市东山县樟塘镇召开“融融其家·和乐樟塘”第四届“好公婆”“好媳妇”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林细福、沈桂凤等9对“好公婆”和林清珍等16名“好媳妇”,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良好的家风家教,展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受表彰的好公婆、好媳妇是由各村推荐评选产生,他们在正确对待和处理家庭问题、维护婆媳关系等方面为群众树立了典范。通过他们的事迹在社会上传递孝老爱亲正能量,营造讲孝道、重孝行、兴孝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漳州,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断涵养优良家风。(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