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县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6-11 14:35: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开场舞《国韵春华》,林鑫摄

文明风6月11日讯  端午期间,闽侯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深入挖掘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围绕“学习百年党史 共祝盛世华诞”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日文化活动,为进一步吸引市民群众在参与中传承节日习俗,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红歌联唱《红梅赞》《再唱山歌给党听》,林鑫摄

永远跟党走 共筑爱国情

6月10日,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祥谦镇党委、政府主办的“永远跟党走 共筑爱国情”2021年“我们的节日•端午”闽侯县县级主场活动在祥谦镇七里文化中心园举行。

当天,活动在青橄榄志愿者团队带来的开场舞《国韵春华》中拉开序幕,女生独唱《最美是你》唱出对党和祖国深切赞美之情;男、女对诵《屈原颂•生死之交》道出对屈原的缅怀之情;百年抒情形体舞《灯火里的中国》曼妙的舞姿舞出了敬党爱党之情;红歌联唱《红梅赞》《再唱山歌给党听》等一个个精彩节目连番上演……志愿者们用婀娜的舞姿展现青春活力,用优美的歌声传递正能量,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本次文艺演出节目充分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整场演出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精彩纷呈的节目让观众热情高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热烈、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光辉历程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端午节到来之际,能通过文艺演出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思想深入人心,我感觉这种活动非常接地气,很棒!”闽侯县祥谦镇凤港村党支部书记林权说。

过传统节 颂党恩庆华诞

同日,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举办以“过传统节 颂党恩庆华诞”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竹岐乡专场暨山歌演唱活动。

活动在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中拉开序幕。随后,闽侯乡贤林万金带领的山歌(盘诗)队带来《常作瑶池醉鸳鸯》《龙潭自古是情场》《人和家兴国永安》等七首原创盘诗神话剧(山歌)《紫藤传奇》选段,歌颂了劳动人民的勤劳善良,演绎了一段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弘扬闽侯优秀的盘诗非遗文化,福建省科技文化创新协会成立了“乡村非遗文化盘诗研习基地”,致力于盘诗非遗文化研究、发扬和传承。演出中,他们带来了《十粒橄榄》《碎讲竹岐》《闽侯阔步向前走》等八首新编盘诗,展现了对盘诗传统曲调古为今用的一种尝试。

精彩的山歌演唱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大呼很是过瘾。“今天能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么丰富的‘山歌盛宴’,真是大饱耳福。很久没有听到这么富有感情、接地气的闽侯歌曲了!”半岭村村民陈昌林告诉说,让他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十粒橄榄》,这首是福州流传很广的民歌,用诙谐的唱词诉说着那一代人勤劳勇敢地追求幸福生活。

“竹岐乡党委、政府以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过传统节 颂党恩庆华诞’演出,通过歌颂祖国、歌颂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的山歌演唱、音乐快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群众学习热情,为竹岐乡加速融入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竹岐乡党委宣传委员陈宗宝说。

此外,闽侯县各单位、学校、乡镇(街道)也都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端午活动,如:包粽子体验活动、端午节送温暖、端午亲子绘本阅读等,大家纷纷用自己的方式传承节日传统。(闽侯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