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锚定目标狠抓落实 全力争创省级文明示范城区
http://wmf.fjsen.com 2021-06-10 16:31:02 朱道衡 罗子泓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10日讯(通讯员 朱道衡 罗子泓)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高效作风,厦门市同安区全力争创省级文明示范城区。

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不在一朝一夕,文明城市建设也并非一蹴而就。在2021-2023年新一轮的评选周期中,同安区将按照“一年抓筑基、两年抓提质、三年抓冲刺”的总体思路,高点规划、高位建设、高标管理,分段实施、阶梯推进,打造“政务高效、法治公正、市场诚信、文化繁荣、生活便利、社会稳定、生态文明、人民幸福”省级文明示范城区。

其中,2021年为重点攻坚、整改提升年,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培育“同安新风尚”。2022年为对标提质、成效巩固年,全面提升城乡形象,争创一流水平,打造和谐宜居“同安新形象”。2023年为全力冲刺、高分创城年,重点以巩固成果、创优争先为抓手,全力冲刺,打造文明创建“同安新品牌”。通过3年时间,使百姓对创建活动的支持率、参与度、满意率达到新高,高分高位达到省级文明示范区标准。

有创新

持续擦亮品牌

构筑立体式文明创建格局

“请问一下,垃圾分类记住了吗?分类的桶收到了吗?还请记得把垃圾分类的宣传单贴在店里哦!”日前,同安区祥平街道凤祥社区志愿劝导队开始每日两次的商业街巡查劝导活动。

地处中心城区、商贸发达、外来人员众多……这是位于乐海商圈的凤祥社区所面临的实际情况。如何立足辖区特点,整合多方资源,助力辖区文明创建?凤祥社区开创了“178”一起吧近邻党建模式——通过1个核心,即党建引领,形成社区治理合力,以家庭、学校、社区、政府、企业、社工和社会组织为7大社区居民主体,共同组建学习之家、诚信之家、文明实践之家等8大“家”,形成“有事大家帮、无事常联系、邻里一家亲”的睦邻互助新风尚。

富美同安,最美风景是文明。实际上,凤祥社区大胆创新推进文明创建的图景,只是同安全区上下凝聚合力,以文明创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缩影。近年来,该区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围绕城乡“大改造、大整治、大提升”的目标,常态化开展“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乡环境、强化精细管理、深化道德涵养、提升服务水平”等五大工程,深入实施“市容市貌”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了同安区文明创建工作实现了长足进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了使创建方式更加多元,同安区创新探索“互联网+”创建模式,着力打造“同安文明卫士”,率先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全市首创5米“摩托车待行区”,创新开展“烟头换爱心蛋”等公益活动,实现文明创建与爱心厦门、对口帮扶的有机统一。

不仅如此,在机制创建方面,同安区持续优化“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区四套班子领导牵头负责、责任单位落实、督查部门明察暗访、新闻媒体宣传通报”工作机制,巩固完善八项创建机制,有力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规范化。

数据显示,同安区创新打造“920同安红”志愿服务品牌,1021支志愿服务队、6.3万名志愿者倾力参与、倾情奉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每年3万余名基层工作者深入一线,常态化参与“洁净家园”“快乐健步行”“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2800余场,形成了“全域创建、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有干劲

紧盯重点领域

狠抓落实推进文明创建再提升

“拉满弓、绷紧弦,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重点做好‘三个狠抓’,全方位增强‘城必创、创必成’的信心和决心。”同安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乘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抓重点、强攻坚,沉下心、踩上点,不断擦亮城市的精神底色,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有力促进经济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城市形象提升。

文明创建并非只停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昨天的会议刚结束,同安区马上行动起来,提高设施建设标准,深入实施新一轮市政设施改造提升行动,补齐交通、防洪、排涝、地下管廊等设施短板。优化城市街区绿化品相,“净化、绿化、美化、彩化”每年打造一批街头景观小品精品工程,扮靓城市颜值。同时,大力推进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场所的环境优化,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

无论是漫步同安城区,还是徜徉滨海旅游浪漫线,一路皆是风景。无限风光的背后,是同安区做精做细城市管理的成果。一方面,同安区充分发挥“一把扫把扫到底”的作用,以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专项工作为重点,抓好大街小巷、公路河道、广场公园、居民楼栋、机关单位等场所的环境卫生,深入开展美丽乡村达标创建行动,结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另一方面,该区加力推进生态环境提升,坚持生态立区,深入实施“蓝天、碧水、蓝海、净土”工程,从严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埭头溪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科学谋划“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打造军营、白交祠等一批生态文明示范点,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新时代文明创建”是一直以来同安区的坚守。为了力促生活品质再提升,同安区将以新一轮文明创建为契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补齐补优民生短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大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道路交通等公共服务总量不足、配置不均等问题,不断促进优质公共资源向农村延伸覆盖。同时,擦亮爱心服务名片,持续推进“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

此外,同安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就近办、马上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便民服务模式,优化窗口行业服务,并深化平安同安、法治同安建设,持续深化创新“三险合一”、议理堂、“邻长制”、房东协会等基层治理体制,激发基层自治活力,形成全民共创、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促进文明城市和文明市民共同成长。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