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莲塘:整合多方力量 引领乡风向善向美
http://wmf.fjsen.com 2021-06-10 16:29:48 夏菁 童心悦 李冬敏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如今,村庄环境得到显著提升。(莲塘村 供图)

文明和谐乡风美(莲塘村供图)

文明风6月10日讯(夏菁 童心悦 李冬敏)文明和谐乡风美,生态宜居莲塘村。8日,一场夜雨过后,位于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的莲塘村弥漫着更清新的气息。

美丽文明村居,为何美丽,以何文明?在这里,莲塘人以文化“铸魂”,以基层党建为核心,整合多方力量,引领乡风向善向美,让美丽文明乡村建设结出了累累硕果,展现了新时代下莲塘的文明“精气神”。

环境变样

村规民约治理陈规陋习

“家风文明敬吾老,邻里亲睦如一家。垃圾分类人应当,青山绿水你我他……”126字的莲塘村规民约,涵盖了土地建房、村风文明、和谐安稳、环境整治、孝老爱亲等方面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如今,莲塘村卫生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人人遵规守约,村庄环境优美,道路干净,村民们纷纷称莲塘村为“美丽莲塘”。

宜居的环境,是大家共同努力而来的。莲塘村创新群众参与机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最大程度上引导多个层面共同参与乡村治理。

其中,莲塘村以党员、村民、乡贤、老人等为成员代表,成立“清风莲塘促进会”,强化底层监督,实现党建引领下多元共治,为美丽乡村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莲塘村党委书记林华荣提到,村里还推动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三社联动平台”,“让更多的人都参与到村庄自治中来。”,不断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

近年来,莲塘村已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最美休闲乡村”、市“平安和谐创建示范村”、区五星级村等荣誉称号。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