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以文明为“底色”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21-06-08 15:07: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8日讯(通讯员王建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日前在苏州召开,会上公布了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厦门拿下18项“全国标杆”。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开办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3项指标,连续两年进入“全国标杆”行列;其中开办企业和市场监管指标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十。

“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职责,坚持创建为民、履职为民、发展为民,以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营商环境建设,以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厦门市场监管系统共有2家全国文明单位、6家省级文明单位,其他均进入市级文明单位的行列;共有5个单位和5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2020年度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开办企业全流程压缩为1个环节,办理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实现线上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线下一窗通办、最多跑一趟,免费发放全套印章,全程零收费……

去年以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陆续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8条措施、全面提升营商环境37条具体措施、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48项措施,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排忧解难,不断激发创业热情和市场活力,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日常工作中,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把精神文明融入市场监管实践,抓实文明创建重点,通过强化监管守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底线。我市最近一次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等次为A级,药品综治考评位列全省第一档次。

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开展的“食安斗阵行”“文明快送联盟”等系列活动,也充分调动起社会各界力量,构建起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食安斗阵行”获评首届“全国市场监管领域十大社会共治案例”, “文明快送联盟”等5个案例获评“厦门市文明单位创新案例”。

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保障老百姓“菜篮子”安全,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通过“现场观摩会”和“优秀市场改造设计方案交流会”打造示范样本,并向全市复制推广成功经验。目前我市101个农贸市场中,已有55个完成改造或正在推进中。(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 通讯员王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