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四举措文明护航助力高考
http://wmf.fjsen.com 2021-06-04 16:53: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4日讯  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这是万千学子人生的重要时刻,是牵动千家万户的大事。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文明的应考环境,是家庭、学校、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为此,县委文明办出实招求实效助力高考。

一、提倡文明出行,绿色助考。高考期间,考点周边道路临时限行,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倡议广大群众理解和配合,自觉服从交警指挥。尽量减少驾车出行,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因特殊情况须驾车出行,请错峰出行并避开考场周边线路,减速慢行、不要鸣笛。驾车人员在遇到“爱心送考”车辆或遇考生出行困难时,尽力予以帮助。家长朋友们驾车接送考生,请在送完考生后,文明停车,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避免在考场门口长时间聚集停留,共同维护好考场周围环境。

二、维持文明秩序,静音助考。县委文明办联合城管局高考期间开展“静音助考行动”,要求附近的商家暂停各类促销活动,所有店铺请勿设置户外宣传音响,不举办街头宣传或流动车宣传活动。娱乐场所、烧烤、快餐摊点尽量缩短营业时间,调低音量,增加隔音设施。各高考考点半径500米内建筑工地合理安排工期,规范施工行为,降低施工噪音,杜绝夜间施工行为。其它不产生噪声污染的企业,控制夜间施工行为。

三、发动文明邻里,爱心助考。高考期间,凡遇婚丧嫁娶及商业庆典等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噪音干扰;广场舞爱好者在暂停广场舞活动,尽量选择其他娱乐健身方式;机动车驾驶人夜间行车经过小区时自觉开展“禁笛行动”;家中有宠物的居民,勤喂养,自觉遵守城区禁养家禽家畜的相关规定;在小区和楼道轻声慢步、不喧哗、不吵闹,为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和休息空间。

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助考。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带头行动,加入“志愿助考”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行列,在考试期间共同维护考点周围秩序和公共秩序。广泛开展“爱心送考”、环境保洁、文明礼让、倡导文明行为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安静舒适、文明和谐的考试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