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六一情暖 厦门同安1225名外来娃一起过节
http://wmf.fjsen.com 2021-06-03 17:33:49 黄文水 林文足 苏轩 陈晓梅 陈小清 叶昆仑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225名外来娃一起过节。(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3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林文足 苏轩 陈晓梅 陈小清 叶昆仑)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同在一片蓝天下,“第二故乡”爱心满满。在中共厦门市同安区委文明办、同安区教育局指导下,6月1日下午,同安区阳翟小学1225名外来娃迎来了一个别样的“六一”儿童节,不仅有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大蛋糕,还有不少家长应邀陪伴过节。

在2021年阳翟小学艺术节暨“六一”文艺汇演上,一批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安全信息员和家长志愿者获得表彰。随后,学校精心准备的一个大蛋糕被推到舞台中央。

65名身穿不同民族服饰的学生,作为阳翟小学1225名外来娃的代表,挥动着手中的小红旗,一起点亮了蛋糕上的蜡烛,共同庆祝“六一”儿童节。

吃着蛋糕,祖籍江西南昌的学生张镕涵脸上满是喜悦。“我是在厦门出生的,也是在这里成长的,同安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他说,父母来同安务工20多年,如今他也成了新厦门人。三年级学生江昕燕来自龙岩永定,她被评为校级“优秀安全信息员”。“参加安全劝导的行动,为小伙伴们服务,我很自豪。”她说。

阳翟小学家委会相关负责人张玲来自漳州平和,来同安已有12年。她说:“同安对外来务工人员很包容,对外来孩子很有爱,同在一片蓝天下,就像一家人。”

同安区阳翟小学是该区最具代表性的外来员工子弟学校之一,全校现有2371名学生,其中外来娃就有1225名,占比超过一半。阳翟小学校长叶特愉说,学校地处城乡接合部,辐射同安新城、老城、工业集中区等片区,为了更好地接纳外来孩子,10年来学校历经三次扩建。

“我们把外来的孩子当成自家的孩子,不仅给予关注、关爱,在学校日常开展的各种文体活动和表彰中,还尽可能给予外来娃更多一些倾斜。”叶特愉说,针对外来孩子特殊的家庭情况,学校提供了“第二课堂”“课后延时服务”等,让孩子们更有归属感。

据介绍,同安区正全力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区,随着富美新同安建设的推进,外来务工人员作为同安的建设者、奉献者、“新同安人”,关心、关爱他们是“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的重要内容。为了让外来孩子们享受到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同安区紧密结合党史教育,积极为外来务工人员办实事,坚持规划先行、适度超前、学位等孩子的理念,加大教育投入,确保外来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让“新同安人”安心。

相关新闻

同安一批学校建成

7000多个学位等着娃

今年秋季,随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厦门市新教育学校在同安四口圳开办,同安工业集中区及其周边将新增学位1600余个。据了解,厦门市新教育学校是市级重点项目,学校的开办是同安区政府和苏州新教育研究院合作办学的成果。

群众有所需,我必有所应。多年来,同安区致力于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需求,紧盯短板,通过加紧学校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回应民生之需,让外来务工人员真切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

同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凤祥校区、祥平中心小学、凤岭幼儿园中海分园等7所学校将正式开办,为辖区群众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7000多个学位。同时,新城小学扩建项目、官浔初中、卿朴中小学等一批项目在建,预计明后年投用,也将为周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提供新的支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