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童心沐浴党恩 劳动创造幸福——永泰县各级文明校园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6-03 16:11: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参赛选手正在穿线缝扣子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3日讯(通讯员 何丽钦)春暖花开五月天。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近日,永泰县各级文明校园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活动背景,组织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让学生们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勤劳、奉献、奋斗的优良传统,培养爱劳动、爱学习、爱祖国、爱生活的美好情操,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史力行 以行践知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葛岭中学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通过开展符合青少年特点的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青少年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行合一是关键。5月25日下午,葛岭中学充分利用班会课,由班主任组织学生进行学校花园草坪美化活动。此次活动学校德育处做了精心准备,前期组织召开了学校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布置会,细化分工,准备工具。各班主任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培训,讲解劳动注意事项,强调劳动实践活动安全须知。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工合作,清除花园的杂草、杂物……老师和同学们一个个撸起袖子干劲十足!不知不觉间,草坪平整了,花园干净了,学校环境旧貌换了新颜。烈日下,同学们的脸上满是晶莹的汗水,但比汗水更耀眼的是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在这次劳动实践活动中,学生们不仅收获了劳动的快乐,更多的是付出的满足。

葛岭中学以劳动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丰富多样的实践课程,不断增长学生见识,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让他们懂得劳动的艰辛,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茶韵书风 品名人生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茉莉少年“茶韵书风·品茗人生”永泰县城关中学八年级研学实践活动在仲夏的微风中拉开了帷幕。同学们来到春伦生态茶园,体验茶叶采摘,了解农事知识,学习茶文化。

福州茉莉花茶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制作过程更是集合了匠心精神与探索精神两大中华优秀传统精神。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张子建老先生给同学们细心讲解了制作茉莉花茶的7道传统工序--“平、抖、蹚、拜、烘、窨、提”,同学们在聆听张大师经验之谈后,更是体验了部分制茶过程,传承民间制茶工艺的同时,培养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热爱劳动的美德,学做质朴少年。

本次茉莉少年研学活动,在领略福州茉莉花文化的同时,还学习了中国深厚的茶文化,传承与弘扬中国友谊之邦的待客之道,学生们在浸润式的研学中,学习中国茶文化,了解茉莉花茶的发展史,亲身体验茉莉花茶传统技艺,收获满满。

童心向党 以劳育德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的功能,增强同学们学会生存、学会生活、学会学习的实际本领,永泰县梧桐中心小学开展“我劳动 我光荣 我创造 我幸福”劳动技能大赛 。

本次劳动技能大赛围绕学生的日常生活技能和家庭劳动技能展开,分为六大项目开展,每个年级都有自己的展示项目。 一年级:系鞋带;二年级:整理书包;三年级:垃圾分类;四年级:削苹果;五年级:钉纽扣 ;六年级 :做菜。寓教于乐的趣味劳动竞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身手的舞台。各班全员参与劳动技能学习活动,年段长随机抽取十名学生,由班主任从中选出3名选手进入年级参赛。

劳动技能比赛在小主持人甜美的声音中拉开序幕。为体现比赛的公平、公正性,学校还特别邀请各年级教师代表担任评委。比赛现场的气氛紧张又激烈。每位同学都准备充分,主持人一声令下,选手们立刻投入到比赛当中,其他同学纷纷为选手们呐喊助威。

教育不离实践,践行更出真知。一场劳动技能的比拼,孩子们身体力行,用具体形式诠释着劳动的意义。同学们从劳动中学会技能、汲取力量,用劳动塑造自我人格、创造人生价值。人人争创劳动小能手,以出色的劳动实践能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下一阶段,永泰县将结合实际,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推动学校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