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福州仓山:师生万人同课,学法明理
http://wmf.fjsen.com 2021-06-02 09:29: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2日讯  6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为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六一”儿童节前夕,来自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仓山区人民法院的几位法官走进仓山校园普法云课堂,通过在线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师生们宣讲这两部法律的硬核知识点,仓山区师生万人同课,学法明理。

金港湾实验学校专场

image.png

直播现场 

5月27日下午,在金港湾实验学校云课堂教室内,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法官林守霖通过直播的方式为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预防犯罪 远离犯罪》,课堂上,他从什么是未成年人犯罪、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犯罪、如何预防和防范未成年人犯罪三方面着手,详细介绍了未成年人犯罪常见类型,细致分析了犯罪的内外因,并对青少年如何保护自己,提出意见和建议。

林守霖法官表示,希望大家通过讲座,能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少年儿童的关心,能够按照法律的要求,在家长、学校以及全社会力量的呵护下健康成长。

福州第二十九中学、福州环保职业中专学校专场

image.png

讲座现场

5月28日下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俞贤忠法官在福州第二十九中学、福州环保职业中专学校主会场开展了云课堂讲座《培养良好品行,预防违法犯罪》。

俞法官准确把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从不良行为习惯的类型、产生的原因、违法与犯罪的区别以及如何避免犯罪等方面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俞法官告诫全体学生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增强自身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仓山淮安实验小学专场

image.png

讲座现场

5月31日,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庄李洁走进仓山淮安实小六年(1)班给孩子们开设讲座《杜绝校园欺凌,预防校园暴力》。

法官助理庄李洁从校园欺凌及其危害、我国对校园欺凌的惩处以及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展开讲述,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授课方式,引发了学生们的兴趣。课堂上,她和学生们展开互动,学生们积极参与。

“护苗”主题班会

image.png

主题班会

班主任通过,每周一次的班会课,给同学们讲授网络安全知识,引导学生绿色上网、安全上网。

孩子们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应该如何正确上网,增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

“绿书签”行动

image.png

老师们给学生发放“绿书签”

“绿书签”行动的目的在于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自觉远离和抵制有毒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

此次仓山区校园普法大课堂暨2021护苗专项行动增进了广大师生对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引导学生牢记学生行为准则,加强对犯罪行为的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仓山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