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泉港中小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5-31 16:58: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活动现场(泉港区教育局供图)

文明风5月31日讯(通讯员王顺强 陈燕燕)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提升劳动技能,形成良好劳动品质,5月以来,泉港区教育局围绕“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主题,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周活动。

开设一堂劳动思政课,涵养劳动情怀。以班队课、团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弘扬劳动精神,致敬劳模先锋”主题活动,邀请劳模工匠、优秀校友代表或优秀创业人员,通过专题讲座、观看视频等形式,传递“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传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学习一项生活技艺,提升劳动本领。邀请有一定劳动特长或劳动技能娴熟的家长、社会能工巧匠担任劳动教育辅导员,开展如面点制作、艺术插花、数码摄影、手工剪纸等劳动课教学活动,指导学生掌握劳动技能。开展“智慧型劳动,创新性发明”主题创造性劳动,让学生“会动手、爱劳动、能设计”,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组织一次劳动实践,践行劳动精神。集中组织学生开展一次校园劳动、居家劳动或公益性劳动,让学生在实践中理解劳动光荣,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珍惜当下美好生活。借助各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或学校周边的工厂、农场等劳动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参加适宜的劳动体验活动,学习工农业生产的基本知识和生活技能。

举办一期主题作品征集,交流劳动收获。以“我与劳动者同行”为主题,通过征文、技能大比拼或劳动创造成果展示等形式征集劳动教育作品,交流参加劳动实践的收获,展现新时代劳动精神,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掀起崇尚劳动、致敬劳动者的热潮。

开展一次主题宣传,营造劳动氛围。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通过宣传栏、主题标语、广播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广泛宣传劳动教育的意义;通过组织学生开展讲身边故事、主题演讲、劳动知识竞赛、辩论会、诗朗诵等形式,营造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良好氛围,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据悉,该区不断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完善劳动教育课程机制,多方开发劳动教育资源,发动社会、家庭为学生劳动实践提供条件,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细化“劳动教育周”活动方案,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到劳动教育周主题活动中,从劳动品质养成教育、劳动技能提升教育、校园劳动文化建设等方面不断引导学生爱劳动、会劳动,推动劳动教育落实落细,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泉港区教育局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