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丰泽区
与文明同行,让快乐相伴——丰泽区校外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站走进云谷小学
http://wmf.fjsen.com 2021-05-27 14:47: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丰泽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5.25”活动  丰泽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25日讯(通讯员杨晔)5月20日,在这到处充满爱的日子里,丰泽区阳光心理“益+”“5·25”心理健康周启动仪式在云谷小学隆重举行,活动主题旨在宣传“与文明同行,让快乐相伴”。此次活动得到了丰泽区文明办、丰泽区教育局、丰泽区东海街道云谷社区、丰泽区心理关怀支援服务队、泉州市旭龙社会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

操场上福建省心理咨询与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兼青少年心理健康专委会副主任蔡晓老师带领五六年级的孩子们做户外团体心理活动。活动由“滚龙珠”、“穿越呼啦圈”和“动力圈”三个游戏组成。蔡晓老师一一详细解说了游戏规则后,孩子们积极参与,整个活动热情满满。在“滚龙珠”游戏中,在简单的分享过后,孩子们明白要齐心协力才能完成好此次游戏。而在“动力圈”游戏中,在明确比赛要求和规则后,孩子们手牵手、肩并肩,同握一根绳子,围成一个圆满富有张力的大圈。在蔡晓老师的统一口令下,绳子上下挥动起来。整个活动中孩子们体会与文明同行的意义、团队合作的重要,从而以乐观的心态看待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健康快乐成长。

班级里1-4年级孩子由班主任带领进行《宝贝老板》的电影赏析。每个孩子都被这动画电影吸引了,孩子从影片中看到了自己的理解,并写下来与同学分享。

在多媒体教室里,丰泽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林秀兰老师为百名家长做《如何培养自律的孩子》家庭教育讲座。林老师先以小调查和游戏等方式破冰,让家长们了解自己的时间规划,接着家长们头脑风暴“理想和现实的孩子”,以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家长体会平时和孩子的沟通方式对孩子心灵的影响,从而引发家长们反思日常与孩子的交流方式。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美收官,许多家长针对孩子成长中的种种问题和林老师进行了互动。面对家长的提问,林老师都详细的一一解答,本次的讲座家长意犹未尽,也引发了家长的共鸣和思考。

此次活动,为该校心理健康教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学生通过自我体验探索,更好地认识自我、悦纳自我,有效促进彼此的交流沟通,提高学生人际交往的能力,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从而形成团结互助,相互关心、友爱的文明校园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