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吹响文明创建新号角 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http://wmf.fjsen.com 2021-05-26 17:13:45 陈晓青 张雅雯 童心悦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红”成了翔安最美的风景线。李毓琳 摄

绽放在枝头的三角梅,映红了初夏的翔安。与这般美景一样火红的场景,是当前出现在翔安大街小巷的各类以城乡环境整治、文明习惯养成、健康生活倡导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教育活动。

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翔安区委、区政府紧盯文明创建工作,盯住关键,盯在日常。全区340支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5万多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特别开辟“翔安文明展播”专栏,重视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文明新风尚;全区志愿服务驿站遍布大街小巷,已有6个“爱心屋”投入运营,营收全市第一……如今,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热心公益等文明行为已成为群众的自觉实践。文明新风传遍翔安各个角落,走进寻常百姓家,吹进群众的心坎里。

孝老敬亲

以榜样力量引领新风尚

如今,在厦门市翔安区的多个社区里,处处可见爱心接力。莲塘“老人之家”、五美“雨花斋”幸福院、莲花医院长寿村老人公寓……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平台,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了新活力。

五美社区的“雨花斋”是厦门首家由社区发起的免费互助素食餐厅,辖区内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都可免费去那里用餐。五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清楚是这个餐厅的发起人之一。“雨花斋”能够办得如火如荼,陈清楚是其中的大功臣。

餐厅成立初期,陈清楚和朋友凑了几千元作为运营的费用。之后,居民和热心人士自发组织捐款,5元、10元、100元……还有一些居民得知粮油紧缺,便立即买粮食补充。义工们也纷纷主动请缨加入服务队伍,帮忙处理各项事务。周末,餐厅还会组织小朋友一起加入,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为保证餐厅的运转,陈清楚还带头建立微信群,开展每日一捐钱献力活动。三年来,除疫情期间,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免费午餐的供应从没有间断过。

截至目前,该餐厅共收到捐款10万余元,受惠用餐人数43242人,义工出勤4512人。五美社区通过搭建免费互助的素食餐厅播撒爱心,温暖他人也温暖自我,把助人自助的理念落地生根。

文明是翔安最鲜亮的城区底色。像陈清楚这样的榜样力量,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着时代文明新风尚,而“文明翔安”带来的美好变化,也无声地提升着居民的生活品质。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