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首创新时代文明法治教育“田间学校”
http://wmf.fjsen.com 2021-05-26 17:13:33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黄厝小学的同学们正在举行模拟法庭(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同学们通过VR学习预防校园欺凌法律知识(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26日讯(夏菁 童心悦)5月25日上午,由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检察院牵头,翔安区委文明办、翔安区教育局共同建设的翔安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正式开馆。

该教育基地位于翔安区内厝镇黄厝村,是翔安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也是全省首家集党史、农耕、陶艺、传统文化教育实践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法治教育“田间学校”,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据了解,翔安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整体展馆以“法润花蕾、扬帆未来”为主题,除序厅及心理咨询室外,共分为十三个展区。其中,三楼有拒绝欺凌VR体验、毒品认识与吸毒危害、网络安全与电信诈骗、生态环保与大美翔安、垃圾分类互动竞技、预防性侵触感认知及法律竞答等九个展区;四楼有模拟法庭与宣讲观影、体感试衣与角色体验、粒子特效与法治格言等四个展区。

地面互动投影系统、互动虚拟骑行VR场景体验、体感试衣系统……翔安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整体展馆采用了大量高科技手段,将现代声光电技术融入各项展示环节,同时结合模拟真实法庭场景应用案例进行角色体验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此外,该基地还将依托所在地黄厝村现有的党史、农耕、传统文化教育、科技教育等特色内容,为青少年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综合实践。学生们在黄厝村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的同时,也能感受黄厝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的独特魅力。未来,该馆还将依托黄厝村的繁星基地面向学生和家长开展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来法治教育基地学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