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吹响文明创建新号角 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http://wmf.fjsen.com 2021-05-26 17:12:48 陈晓青 张雅雯 童心悦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翔安深入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郑小滨 摄

整治交通

绘就文明交通风景线

为深入开展“招招手、您先行,挥挥手、快步走”等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形成“车让人、人守规”的良好社会氛围,翔安区委文明办推广“人车分离”的斑马线项目。此项目根据各交通路口实际情况,在斑马线平行方向上增设过街非机动车道,实现人与非机动车分道通行。

开展“交通路口不文明行为曝光”行动也是促进文明习惯养成的一项举措。翔安区运用户外显示屏、楼宇电话、移动电视等多种形式,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曝光。全社会共同监督,引导市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珍爱生命、文明出行。

此前,翔安区已开展多场通过无人机劝导、骑警队“扫街”等形式的专项整治活动,累计出动警力8970余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2486起。

为加强交通环境整治,翔安区委文明办还深入到校园,摸排学校周边可用“蓄车区”停车场现状,因地制宜规划、推进校园“蓄车区”建设,形成校园外接送车辆“即停即走”的良好交通秩序,缓解上下学高峰期校园周边道路拥堵情况,切实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多方携手

点亮志愿服务品牌

今年3月份,翔安区打造区域志愿共同体,共同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为推进社区与学校、小学与中学、学校与社会组织的资源共享,壮大志愿服务力量,马巷街道7个社区与翔安5所中小学,以及马巷青年创业促进会联合建立共同体,用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化零为整,整合资源,以共同体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的同时,培育品牌项目同样是翔安区的重头戏。作为翔安区志愿服务的品牌,数据显示,翔安老弱、助学、就业、文化、健康、应急、幸福、环卫八大“我帮您”系列志愿服务进村居入户活动500多场次,精准化的志愿服务平台日益拓宽,爱心志愿服务矩阵不断壮大,“志愿红”俨然成了翔安区一年四季最美的风景之一。(海西晨报记者 陈晓青 见习记者 张雅雯 通讯员 童心悦)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