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东海社区:童谣展风采 闽南文化共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21-05-25 17:28:58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5月25日讯(通讯员 同文办)和合之美,家风相传。日前,在甲泰家风馆里,一支来自同安滨海浪漫线的闽南童谣小队惊喜亮相,展现了少年特有的精气神,获得嘉宾观众的一致好评。

这支闽南童谣小队,来自厦门同安东海社区。它由东海社区牵头,闽南语非遗文化传承人、爱心公益人郑毅芳老师倾情教授,东海社区的居民共同组成的。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毗邻美丽的滨海浪漫线,近年来吸引了不少人在此安家置业。“俗话说,入乡随俗,社区想通过活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起来学说闽南话,让闽南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近年来,闽南童谣小队的小队员们多次受邀做客电台广播,参与节目录制。郑毅芳从原创闽南语诗歌的一字一句、孩子表演时的一言一行,都带领着助教成成员和小营员们一起字字斟酌、反复考量,精心编排。其中为甲泰家风馆特别创作的《和合之美新风生》这首闽南童谣,仅用一天的时间,孩子们便掌握了童谣,开始调整状态进行表演。

孩子们的训练场不仅在教室里,还在滨海西大道上。旭日东升,霞光盈空,孩子们声声吟诵的童谣吸引了旁边晨练的人们。户外实践活动,孩子们不但在舞台上得到锻炼,在一遍遍的吟诵中,也更加懂得了“和合之美”蕴含的深层含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