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开花
http://wmf.fjsen.com 2021-05-25 17:07: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传统文化精华——刍论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25日讯  学习百年党史,贵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回首百年来路,从历史中寻找答案,凝神聚力,走上新征程,是学习党史的最终目的。为在基层党组织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鼓楼区各社区以“近邻党建”为抓手,积极联合党建联盟单位,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牢记初心、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文化精华

5月19日,鼓楼区鼓东街道树兜社区联合共建单位福建省中华职教社、福州市职教社共同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会上邀请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福建省委党校兼职教授朱清同志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传统文化精华——刍论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专题辅导报告。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省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黄玲,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程辉,省、市中华职教社全体干部职工、团体社员单位代表以及树兜社区退休老党员70多人参加。

朱清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在朱熹园发表的“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重要讲话精神,回溯全民族参与抗击疫情伟大斗争中展现的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通过梳理朱熹与福建的深厚渊源、朱子理学接续儒家思想的继承和创新历程,总结了新儒学的四大深远影响和书院复兴的四大贡献,揭示了朱子理学与和书院文化对中华文明绵延不断的重要意义。报告会以独特的理论视角、深刻的典型实例,知古鉴今、以典说新。

朱清表示,今天的党史学习教育联合了基层组织、退休老党员和社员代表,为近邻党建、同心学党史做出了很好的探索。朱清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本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朱熹园的意旨所在,也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性指导。要在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历史眼光、把握主干、古为今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更好地融入新思想、展示新境界,使之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借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追寻闽都记忆 重温红色精神

5月20日上午,鼓楼区庆城社区党委联合党建联盟单位集友银行有限公司分行和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参观福州三坊七巷,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所经之路。

在社区业余讲师、全国金牌导游黄玉麟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共同前往三坊七巷,伴随着翻修后的南后街盈满的古色古香韵味,抒发自身感悟,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在导游黄玉麟老师深入浅出的解说下,党员们游览了严复、林觉民、冰心故居,步入郎官巷,走进二梅书屋,领略充满红色记忆的闽都文化及三坊七巷的历史,仿佛身临其境般感受闽都深厚的文脉和丰富的红色资源。

近邻党建“零距离” 党史教育共携手

5月20日下午,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鼓楼区开元社区党委联合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综合处(省委农办秘书处)党支部,以“近邻党建”为牵引,组织全体党员在开元社区开展“近邻党建‘零距离’党史教育共携手”主题共建活动。

活动期间,开元社区党委与福建省委农办秘书处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并召开小型座谈会,重温“红船精神”,交流党建工作典型经验,收集民情民意,了解居民诉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随后,党员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福州古厝开元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关于“保护古厝、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启发党员们更加自觉地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弘扬和传承中华文明。

在今后的共建活动中,双方都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联共建、共同提高,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近邻党建“零距离”,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社区志愿服务的深入开展提升共建实效。

(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