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霞浦县
霞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前沿阵地
http://wmf.fjsen.com 2021-05-24 16:15: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5月24日讯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霞浦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明实践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的作用,通过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宣传渠道、延伸服务触角,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沿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贴近群众、落地生根、富有成效。

一、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阵地。一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图书馆、新华书店门店、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图书推荐专柜”、“党史学习教育驿站”、“党建党史阅读空间”专区,陈列优秀党史及红色经典书籍,开放式面向基层广大党员群众提供免费借阅学习。县中心线上开通“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专区,利用微信公众号打造线上立体化、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打烊”。牙城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利用“喜马拉雅”音频平台的海量有声内容,制作红色读物二维码,打造“有声阅读室”。二是开放全县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7处、革命遗(旧)址166处、党史教育基地8处,打造参加学习线路5条,强力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如:松港街道下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活下村展陈馆、沙江镇坝头村、水门乡百笕村、小竹湾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当地红色资源,通过重走红军路、参观展陈馆、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座谈会等形式,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打卡潮”。三是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道德讲堂、老人活动中心等开展“继承革命传统 弘扬闽东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二、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志愿服务队伍。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立由乡村干部、学校师生组成的党史故事宣讲队,培养“小小宣讲员”,广泛吸纳“五老”、专家学者、青年学生等作为文化志愿者,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内容讲解、文明引导等工作,招募专兼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17名。同时,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青年讲解员业务培训,为青年讲解员提供实践演练平台,做好红色代言人,展现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的使命和担当。目前,全县共有“专业化”宣讲队伍168支。

三、多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一是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继承革命传统 弘扬闽东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主题党史知识竞赛、“乡村夜读班”“一签三讲”学党史、“让文物开口说话”“寻找红色印记旧物征集”、方言说评书讲述红色革命故事等活动。二是开展“送学上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延伸服务触角,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卫生医疗、科技科普、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开展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三是新时代宣讲师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明单位、学校开展“霞浦革命史概述”党史学习讲座,全县共开展宣传宣讲活动313场次。四是开展群众性文艺汇演。如:“艺说党史”红色宣讲系列活动,“唱支畲歌给党听”主题畲歌节,创作《歌颂建党一百周年》畲歌作品,举办建党100周年百姓大舞台系列文艺汇演、“岁月·流淌的歌”知青晚会、“松港之光·致敬劳动者”广场文化汇演、乡村振兴唱诗会、非遗集市等“迎五一·庆五四·学党史”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文化生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基层、深入基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