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共享文明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21-05-24 15:48: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清扫房前屋后

文明风5月24日讯(通讯员 何丽钦改造升级农贸市场、“多维度”治理社区、精细化整治背街小巷……自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永泰县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按照集中攻坚、疏堵结合、长效管理的工作思路,把为民、利民、惠民体现在文明创建各方面,全力打造和谐宜居之城,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改造升级农贸市场

崭新的摊位,全新的门面,干净整洁的地面……走进永泰县樟城中心市场,我们可以看到,重新铺设过的地面平整干净,摊位排列整齐,熟食类摊位均装上了透明玻璃,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永泰县樟城中心市场是永泰老城区的“菜篮子”之一,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升级改造前,由于历史因素制约,市场硬件设施简陋,软件设施滞后。为了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舒心,永泰县聚焦市场内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等短板问题,高标准完成了破损地面翻修、老旧电路更新、菜肉大厅操作台和展示台改造等,对所有主食及熟食摊位安装不锈钢门窗及钢化玻璃,确保密封性。同时,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市场建设,对49个开间199个摊位重新打造,重新规划了市场内的摊位,将熟食、果蔬、水产、特产等功能区域,用颜色和造型等进行分离。并深入推进农贸市场食品及安全规范化、智慧化管理。现如今,老菜场的环境变得整洁舒适,让居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樟城中心市场只是永泰县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永泰县不断优化农贸市场卫生秩序和经营环境,全力做好全县农贸市场公厕、活禽售卖区、水产区等重点区域卫生保洁,保证食品安全。同时,加大对占道经营、占用消防通道等现象的整治力度,切实解决农贸市场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实现场内场外环境同步改善,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同步提升,逐步建立设施完善、环境舒适、管理规范的农贸市场,为市民提供安全、健康、舒心的购物环境。

“多维度”治理社区

如何通过社区治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永泰县聚焦于破解这一重大课题而“多维度”探寻。

永泰县城峰镇立塘社区温泉一品小区于今年完成交房工作后,第一时间成立小区党支部,创新“解民忧、汇民智、暖民心”治理模式,跑出小区治理“加速度”。

社区构建“小区党支部+红色物业+共建单位”三方联动机制,5名红色物业管家到小区党支部交叉任职、齐抓共管,化身“近邻联络员”分片挂钩14栋住宅楼,3家共建单位共同开展文明创城、平安小区、尊老敬老等主题活动10余场,摸排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调解邻里纠纷,维护小区公共秩序。今年以来,共收集并解决居民反映问题91件。

同时,小区党支部搭建邻里交流“朋友圈”,设立“邻聚里”、“聆听屋”和“聚邻力长廊”三大近邻阵地,每周组织召开邻里恳谈会,汇聚居民智慧力量,形成“大事共议、要事共决、急事共商、民事共调、难事共解”的协商治理格局。目前已完成小区公共娱乐设施、快递存放站、垃圾分类屋、停车位等4项民生基础设施改造与新建。

在此基础上,小区党支部还推行三色服务机制,组织10名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担任红色楼道长,将红色志愿服务延伸至小区楼栋;选聘小区绿色服务员,提供惠民政策宣传、民生事项代办等便民服务;采用“自助-互助-他助”服务形式,引导22名小区能人、热心业主成立蓝色志愿队,对接居民提供水电维修、家装更换等10余项暖心服务。

立塘社区“三力齐发”只是永泰县探寻“多维度”社区治理的一个举措。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中,永泰县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引入多方力量完善社区治理体系,重点抓好“关键小事”,破解老旧小区、失管弃管小区物管难题。同时,加大对不文明养犬、乱堆乱放、“僵尸车”等问题的治理力度,营造良好社区环境。深入推进“接诉即办”,梳理共性问题并开展集中整治,并将相关要求纳入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总体工作部署,从组织机构健全、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干净整洁、社会秩序井然、物业管理规范、创建氛围浓厚、市民文明有礼、民主协商共治等八个方面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切实解决民生痛点难题。

精细化整治背街小巷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跟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然而,一些背街小巷也存在着许多环境问题。近年来,永泰县真抓实干,多措并举,持续推进背街小巷提质升级工作,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修整路面、疏通管道、整治环境……4月,永泰县委文明办下发《关于开展“深化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第一次活动的通知》,对全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如何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做出具体部署。在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过程中,永泰县建立督导检查机制,针对治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逐项制定解决措施,同时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保证了治理工作见成效。

自2021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永泰县深化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开展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整治,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把背街小巷打造成为城市治理的亮点、文化传承的载体、和谐宜居的家园。永泰县在加强街巷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补齐路灯、无障碍通道等便民设施的基础上,重点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将“群众的事情群众议”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14名党员分片包户,建立“日走访、夜研判、周会商”工作法,与小区150多户居民协商确定改造方案。党员干部践行“带头拆违拆临、带头建绿透绿、带头整治环境、带头配合施工、带头监督管理”的“五个带头”承诺,先后完成西门新村老旧小区区间道路改造4537平方米、给排水管道工程(1000米)、停车棚、环卫设施、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景观及照明路灯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整体提升了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

文明创建永无止境。永泰县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加大工作力度,以埋头苦干的拼搏精神,真抓实干的具体举措,确保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