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大宅社区:乡风淳产业旺 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http://wmf.fjsen.com 2021-05-21 16:42:17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大宅社区供图)

文明风5月21日讯(夏菁 童心悦)坐落于厦门翔安香山脚下的大宅社区,不久后就会迎来火龙果的采摘季。近日,记者来到大宅社区,一幅生态美、乡风淳、产业兴、百姓富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在翔安香山街道的指导下,大宅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要抓手,探索出“四共一专”即“党建引领共富、一二三产共融、两岸产业共建、多元力量共促,专注一颗火龙果”的发展模式, 不断提升乡村德治水平,让文明乡风与产业兴旺同频共振,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让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培育特色产业 让农民“富”起来

搭上特色产业发展的快车,每当迎来采摘季时,火龙果高挂枝头,到处果香四溢,村民们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时间回溯到2015年,当时,在党建引领下,大宅社区实行“支部+协会”模式,成立富美大宅果蔬专业合作社,从台湾引进红心火龙果,试种新品种,并设置火龙果种植技术党员示范岗,带动全社区300余户农户加入协会,统一管理,统筹规划。

从“零散经营”到“抱团取暖”,这一举措卓有成效。不仅如此,大宅社区还自主研发火龙果制品,成功打造了火龙果果脯、果酒、面、酵素等系列特色加工产品。

社区还聚合各方资源,建设两岸火龙果育苗基地、交易市场等富民强村项目,积极与国际知名机构合作,探索火龙果产业营销策划,并与商超及电商接洽,融合多方力量共同促进乡村振兴。

“如今,社区种植火龙果有1400亩,年产值达4500万,实现年利润2000多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万元,火龙果年加工收入达200多万元”大宅社区党委书记陈锦芳表示,火龙果种植基地打出了品牌,闯出了特色,知名度日益提升,成为厦门乡村振兴的一张亮丽名片。

依托这张靓丽的名片,大宅社区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不少游客慕名前往,进行火龙果观光、采摘,以及农耕体验等活动,旅游及特色住宿餐饮收入达千万元,并有国企引领打造的厦门网红设计师民宿厢语·香苑品牌和厦门首个围绕乡村振兴模式打造的乡村特色党建品牌——“田间党校”,2018年开始举办的一年一度火龙果文化旅游节,更是成为厦门市重要的农业节事品牌活动。

大宅社区紧紧抓住机遇,因地制宜打造“大宅火龙果田园综合体”,让大宅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都市田园。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