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爱心汇聚 让意外致残人士重拾希望
http://wmf.fjsen.com 2021-05-21 11:20:35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区委办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爱心捐助(朱毅力 摄)

区委办党支部来到小陈新家贴对联、挂福字。 朱毅力 摄

文明风5月21日讯(夏菁 童心悦)近期,在厦门市翔安区委办机关党支部的爱心帮扶下,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的援助下,新圩镇东寮岩后村的小陈搬出了蜷缩十多年的旧厝房,也重新获得了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据了解,小陈二十多岁就考到了二级厨师证,在酒店工作每月也有大几千的收入。然而一次突发意外的坠楼,把他摔成了半身不遂、肢体一级残疾,美好的生活转眼化作泡影。

之后的十多年时间,他被关在一个不到十平方的小房间,单靠自己爬不出,父亲年迈抱不动,每天躺着或趴着,吃喝拉撒全在床上。白天感受不到太阳,晚上看不到星光,虽然家人千方百计救活了他的性命,但他对生活的信心渐渐失去,几乎麻木。

然而,就是春天带来了转机。2020年春节前夕,翔安区里把小陈列为区委办机关党支部的爱心帮扶对象。刚开始他还有点不太相信,以为只是上级临时安排的慰问。但看到区委办每到传统节日都有人登门看望,真心实意陪他聊天,他才抱着试试的心理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想出去看看屋外的太阳、月亮。原来他们父子住在破旧厝房内,2015年农村土地整治给他家分配了安置房,但因为没有收入,负担不起装修费用,一直无法入住。

了解到他的真实诉求,翔安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陈佳锻高度重视,多次碰头研究策划,深入实地指导设计。区委主要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捐款,区委办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爱心捐助。新圩镇商会、青创会、新联会以及庆荣鑫源商贸等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捐助之手。

大家的爱心行动赢得了小陈亲人亲戚的响应,外嫁多年的姐姐主动回去帮忙,在广东打工的哥哥寄回了电视冰箱洗衣机,小陈的姑父宁愿亏钱也要包下整修工程。考虑到小陈今后的生活起居,为方便其轮椅进出,装修中还专门设置无障碍通道,对室内功能布局进行调整,扩大进出的房门。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小陈终于搬出了蜷缩十多年的旧厝房,住进了宽敞明亮、来去自如的新房子。春节前夕,区委办党支部还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带着油米年货和棉衣棉被,来到小陈的新家过新年走亲戚,帮助他贴对联挂福字,让他满心欢喜、笑逐颜开。“十几年过去了,今天又看到弟弟有这样欢欣喜悦的笑容。”小陈的姐姐说话时掩不住内心的激动。

“小陈的笑是开心的笑,是幸福的笑。”区委办常务副主任曾国辉说道,“他的笑脸上映照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的笑脸印证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担当,正是人民群众无数个这样的笑脸,谱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华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