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举办“文明餐桌新‘食’尚,移风易俗俭养德”道德讲堂
http://wmf.fjsen.com 2021-05-21 11:18: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道德讲堂  马尾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30日讯(通讯员 蔡雅婧 林晶)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一举措让治理“舌尖上的浪费”有了法律依据。

为培育文明节俭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推行“让‘公筷公勺’标配餐桌、让‘光盘行动’深入人心、让‘拒吃野味’成为共识、让‘文明用餐’成为习惯”等理念,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3月29日,马尾区举办“文明餐桌新”食“尚,移风易俗俭养德”道德讲堂。本次道德讲堂以“唱歌曲、看短片、诵经典、学模范、谈感悟、作承诺、送吉祥”等七个环节进行,共邀请了餐饮企业代表、学生代表、群众代表等200余人参会,发放文明餐桌、移风易俗宣传资料及宣传品600余份。

在唱歌曲环节,孩子们在《文明就餐歌》的歌声中感受到了“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和“小餐桌、大文明”的真谛。

在看短片环节,通过观看由福建省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福州:身体力行 扬起餐桌文明》专题片,大家明白了如何在工作岗位上宣传文明餐桌,倡导节俭惜福。

在诵经典环节,通过诵读文明用餐、勤俭戒奢的有关诗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指示精神,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

在学模范环节,大家通过观看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拍摄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情景剧,直观体会了拒食野味、光盘行动的重要意义。同时,在该环节,大家还共同学习了中国餐桌礼仪文化。

在谈感悟环节,学校食堂代表、餐饮企业代表、学生代表、青年社工代表和食品安全协管员代,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实际,倡议现场观众“文明用餐、节俭惜福”。

在作承诺环节,与会领导带头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签名板上签名,并将已签名的承诺小花黏贴到承诺树上,寓意文明马尾,持续文明。

在送吉祥环节,主办单位领导为马尾区文明餐桌、移风易俗“五进”志愿宣传服务队的代表送出文明餐桌、移风易俗宣传品和宣传资料,鼓励大家继续宣传、文明、节俭、健康的饮食文化。

“小米粒”关系到“大民生”,无论是一个家庭的富裕,还是一个国家的强大,都离不开开源节流、勤俭持家。下一步,马尾将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文明城市和文明城区的创建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和食品安全协管员的作用,持续推进“小餐桌”带动“大文明”“五进”宣传活动,引导市民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文明、食安城市,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本次活动由区委文明办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纪委监委、区政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团区委联合主办,马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罗星街道马限社区、琅岐镇星辉村承办。(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