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5年救援千余辆受困车
http://wmf.fjsen.com 2021-05-21 09:12:34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黄汇明(左一)与队员对受困车开展施援(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队员向受困车辆伸出援手(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20日讯(童心悦)5年前,一名年轻的“探路者”出现了,他率先开拓了新的志愿服务项目;5年来,他从未停止过奔跑,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道路救援;市民称他为24小时“电召修车工”,他就是勇敢的化身、安全感的代名词,他是厦门翔安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队长——黄汇明。

2015年,黄汇明还是一个爱玩越野车的小伙子,与妻子柯燕津共同经营着一家轮胎汽修店,因此,他们积累了不少维修的经验。他们的身影常常出现在翔安的街头巷尾,向路上爆胎、故障、困陷等车辆伸出援手。2016年4月,在黄汇明的带领组织下,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我9岁的时候,翔安区正式挂牌成立,18年了,我和这片热土一起成长,想要为翔安出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提及服务队成立的初衷,黄汇明坚定地说道。

这是翔安首支24小时交通应急救援队,365天无论刮风下雨、深夜清晨,黄汇明和志愿队从未缺席,义务帮助了上千辆车成功脱困、脱险。这位“电召修车工”可谓随叫随到,在黄汇明的“战车”上总备着拖车绳、扳手、千斤顶等物品,这些都是他的检修工具。

深夜破窗救援“宝马哥”、在海翔大道解救邻村一家人……为了能帮助更多的人,黄汇明把自己手机号放在朋友圈和车上,却被质疑是作秀、摆拍,不服气的黄汇明下定决心要带出一支翔安最强的志愿队伍。慢慢地,找他求援的人越来越多,他的应急救援队伍从最初的十余名队员发展至今已有155余名志愿者,22名可就近就快实施救援的一线队员更是覆盖了翔安区七镇二街各个村居。他还将救援的脚步迈出翔安区,在同安区、南安市水头镇设立救援小分队。

在一次大雨滂沱的夜里,黄汇明带领服务队先后进行了7次冒雨施援,车主们为了表达感谢发来红包但是都被黄汇明一一拒绝,只因为他坚持这是一支交通义务志愿服务队,这是他的信仰与坚守。

在疫情期间,黄汇明也没有停下脚步,除了运送防疫物资,保障一线物资充沛,他还向各大防疫点送去1000余瓶暖心豆浆。在这位意气风发的90后小伙子的带领下,爱心的车轮跑得快起来了,队伍的爱心公益活动不断增加,为乡村孩子运送万册图书,在灾后道路清障、送水送温暖,各大学校、图书馆以及各个社区都留下了这群年轻人热血的身影。

在无数的善举中,黄汇明收获了一张张笑脸,他很知足,他说:“这就是他生命难得的体验”,这个队伍不是他一个人在战斗,身边还有很多优秀、乐于助人的年轻人一起并肩作战。“趁还年轻,这些义务活动我会继续做下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