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党史教育“活”起来 走“新”更“入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5-20 10:50: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数字江滨有声党建带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18日讯 (通讯员 林思怡)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台江区积极发动各级各部门,利用方方面面的资源,创新党史教育举措,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智慧升级,先后打造了上海街道党员政治生活馆、北江滨公园“有声党建带”、“台江党史e学习”等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活、走新、走心。

建设党史教育新阵地,党建资源共分享。上海街道党员政治生活馆(上海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暨上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2021年3月31日正式开馆,该场馆总面积1300平方米,分为主题宣誓区、伟大探索区、历史长廊区、党建风采区、阅读交流区、廉政文化区、红歌互动区七大区域,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并设立近邻悦享中心、大梦·上海悦读空间、红色书屋、红歌音乐墙、党建VR体验馆等特色展厅。场馆面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免费开放,定期开展形式活泼、内容健康、针对性强、个性化的党组织活动和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推出“金牌政治课堂”活动。

上海街道以党员政治生活馆为新红色阵地,统筹融合,打造特色实践队伍,实施菜单式服务,调动辖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主动性,着力打造基层党建活动的“红色阵地”、党员学习教育的“能量驿站”、群众文化活动的“服务平台”、近邻交流互动的“悦享空间”,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数字江滨有声党建带,近邻党建谱新篇。台江区园林中心党支部以闽江北港公园为依托,与鳌峰街道党工委、福建海峡银行党委共建数字江滨有声党建带,强化阵地建设,打造近邻党建新模式。六座有声图书墙在闽江北港公园延伸,落点成带,采用“主题+二维码”方式呈现“党史”“新思想”等党建资源,成为海润滨江等周边小区群众一个户外红色资源阵地。户外有声党建带让群众在公园休闲的时候也可以扫码即学、随听随学。前来学习的小区党员群众、青年朋友络绎不绝。新颖的阅读方式不仅拉近了与年轻读者的距离,也满足社区群众的阅读需求。

创新信息数字云平台,党史学习再升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台江区注重数字化,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智慧升级。5月17日上午,全省首个县级党史学习小程序“台江党史e学习”上线启动仪式,在台江“苍霞人家”生活馆举行。

小程序由中共台江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委托福州晚报出品,是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新尝试,是适应媒体融合发展格局新形势的一项新突破,旨在打造成为台江区广大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学习平台、党性锤炼平台、实践交流平台。设有台江学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五个主栏目,通过图文并茂和音视频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中央、省、市有关党史资料、理论文章和台江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实践成果,以“智能化、数字化、移动化”为传统理论学习赋能,推进理论知识创新发展、架起理论宣传工作新支点,是集“视、听、学、宣、做”于一体的数字化党性教育“云”基地。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还可通过小程序的“学习动态”“红色电台”“云上红歌会”等模块,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并行、实体网络互补,打破学习场地固定、时间难挤、资料冗杂的限制,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从“纸上”到“线上”、从党员干部到社会群众,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接下来,台江区还将持续深化“互联网+”党史学习模式,通过开办“云宣讲”、建立“云史库”、绘制“云地图”、举办“云歌赛”、设立“云展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举措,全面展示台江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再掀新热潮。让辖区居民共同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以新风尚创新面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