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志愿服务凝心聚力 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5-19 16:29: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19日讯(通讯员 何丽钦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5月的永泰处处被文明新风轻轻吹拂。错落有致的楼群、干净整洁的街道、规范有序的集贸市场、秩序井然的交通行为,这一切,都映射着这座县城发展的文明印记。

从环境卫生治理到文明交通劝导行动,从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到“红色楼道长”活动……在永泰县,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城市的血脉,并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小善渐而大德生。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永泰县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活力不断焕发,3万余名志愿者以爱之名汇聚成一缕缕阳光,温暖着这座大美之城。

丰富载体 凝聚全民创建强大合力

“参加南门社区的手工坊,给我们的业余生活带来很多乐趣,不仅让我们有个学习的地方,更让我交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伙伴。”社区居民卢大姐开心地说。

如果你在南门社区“关爱之家”的活动室看到在认真“创作”的阿姨们,不用怀疑,一定是社工在给“银龄花漾手工坊”的阿姨们上手工丝网花课程了。从单支玫瑰、郁金香,到简易捧花、盆栽,每周短短一个小时的课程就调动了大家对手工制作的兴趣,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也促进了阿姨们的情感交流。

近年来,为凝聚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南门社区以社区为中心,辐射周边,按照“六有”标准,设立“关爱之家”活动室、党群活动中心、议事驿站等多个“近邻”平台,集阅读、健身、议事等多功能于一体。“关爱之家”定期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内的老人、儿童搭建学习发展兴趣爱好、挖掘自我潜能的平台,目前已组建了7个兴趣小组,不仅丰富了老人、儿童的业余生活,更促进了睦邻和谐、友爱互助。

南门社区只是永泰县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泰县不断丰富活动载体,以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开展“情暖樟城”、“小手拉大手 文明交通一起走”、“我为群众办实事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世界艾滋病日”“节能宣传周”等为契机,广泛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科学环保、节能减排等科普知识,组建义诊志愿服务队,向社区群众宣传科学、实用的卫生保健知识,开展健康咨询、健康知识讲座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向群众传递温暖与信任,凝聚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创新理念 推动志愿服务纵深发展

“高高的青山上,萱草花开放,采一朵送给我小小的姑娘……”母亲节当天,在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内,嵩口少儿合唱团正在进行彩排,孩子们用一首《萱草花》作为献给妈妈们的节日礼物,甜美的歌声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聆听。

嵩口合唱团成立于2018年,是福建省内第一支乡镇少儿合唱团。两年多来,合唱团从10名团员发展到52名,志愿者教师从4名发展到17人,有大学教师、小学教师、企事业单位干部、大学生等。他们积极发挥个人所长,致力于合唱团的成长与发展,倾情付出,义务帮扶,给予孩子们合唱排练、声乐基础、基本乐理等方面的指导,让乡村儿童得到高品质的音乐教育。

无独有偶,在岭路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也别具一格地成立山歌队,将凤落村的革命故事编写成山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红色革命,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添砖加瓦。

近年来,永泰县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不断激发市民心中的爱国情怀、爱乡情怀,鼓舞市民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文明城市创建中去。为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永泰县按照搭建7大平台的要求,统筹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教育局、县文体旅游局、县卫健局、县科协等单位力量,实施“7+N”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弘扬志愿服务理念,统筹社会爱心公益人士、志愿服务组织力量,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为推动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永泰县对标文明城市创建体系,创新志愿服务理念,按“五有”标准(即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资料、有品牌),整合乡镇、村(社区)现有综合文化站、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农家书屋老人活动中心、宗祠等资源,挂牌设立实践所、站,做到既能自行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又能对接县级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的各类下乡活动。

党建引领 不断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这事关系到30多户人家的出行问题,咱们社区可得重视起来呀!”“情报员”陈玉珠着急地向社区反映南门新村附近路段溜方问题。在吉祥社区里,居民群众有问题都爱找她答疑,有困难都爱找她帮忙。70多岁的陈玉珠,是个有着40多年党龄的党员志愿者。她召集6名老党员成立了“玉珠党建工作室”,分布于各个居民小组,义务当起了社区的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矛盾调解员。“玉珠真是不容易呀,丈夫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儿子又智力肢体双重残疾,自己家庭负担那么重,每天还要为社区里的事操劳操心。”看着热心肠的陈玉珠,大家打心眼里为她竖起大拇指。

70多岁的张老伯拄着拐杖呼唤邻近的老伙伴一起前往社区,原来今天又是县医院到社区义诊的日子。2020年永泰县医院等19家共建单位252名在职党员志愿者进吉祥社区报到,通过现场诊断和特殊个体上门就诊,对生活条件实在困难的家庭提供一定的免费药物和就诊优待,使居民群众看病就诊更便捷,有了满满的健康服务获得感。同时,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敬老助残、垃圾分类等社区治理工作,共解决了包括吉祥小区绿化美化、下水管网清淤、溜方隐患治理等困难问题12件。

像陈玉珠与永泰县医院一样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的个人和的单位,在永泰县数不胜数。近年来,全县各乡镇、各级文明单位(校园)围绕创建文明城市,立足单位实际,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普法宣传、政策解读、环境整治、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永泰县各乡镇、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00%,这些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形成了“文明我先行 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永泰县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