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厦门银行:文明之花,香飘两岸
http://wmf.fjsen.com 2021-05-19 10:32: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5月19日讯  厦门银行始终将文明创建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围绕“党建+创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两岸金融联合志愿服务队品牌作用,以过程为导向,开展丰富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水平,首创首成,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为打造两岸金融服务的特色名片、勇当“两高两化”城市建设的金融奋斗者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党建引领,塑造文明形象

厦门银行文明创建以“党的引领”为主线,坚持“三抓五配一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室配合抓、五个工作小组配合协调、将创建工作责任落实到每名干部职工的工作机制,使五个文明有机结合,协调发展。

充分依托支部日常学习、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上党课、观看先进人物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引入“课前十分钟”培训文化,创设“厦行诵读日”诵读品牌,以年均1000场的“领航-远航-百川-扬帆-启明星”五位一体培训体系,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员工的思想境界和能力素养。

运用宣传载体,让文明创建意识在员工心中生根发芽。充分运用书签、宣传册子、展板、宣传折页等传统手段让宣传落地,也运用楼道文化墙、文化展室、网点文化布设等方式让宣传上墙,更采取微信、互联网等新媒体让宣传像空气一样存在,确保员工入脑入心。

每个厅堂网点都是一扇文明窗口。迎来送往的问候声、解决问题的服务声、方便快捷的智能机具......皆是厦门银行文明服务的承诺。创建期间,厦门银行创设31家“手拉手”爱心服务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歇脚地”和“暖心窝”,有效延伸“工会爱心驿站”的服务内涵和服务群体,践行资源共享理念,赋能社会民生。

二、以人为本,营造厦行“家文化”

文明创建归根结底,是人的工作。厦门银行以文化人,努力构建系统性的企业文化。通过组织10场“采风问俗、敦品励学”行长讲座、布设图书馆、图书角、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强化道德文化。有序组织员工行为排查、组建网络文明宣传群,夯实诚信法治文化。利用常态化礼仪培训、技能培训、文优服务竞赛,提升礼仪文化。升级职工之家建设,依托14个俱乐部开展日常文体活动,每年组织职工运动会、员工风采大赛等全行性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打造昂扬向上、全员参与、健康文明的职工文化。

在厦门银行这个大家庭里,通过忠诚员工授勋仪式,对工作满5年、10年、20年及服务至退休的员工授予荣誉勋章,至今共计2575人次获得授勋,弘扬忠诚文化;以六期“心手相连、承诺百年”集体婚礼为平台,见证128对新人从青春年少走向成家立业;因爱而生的“员工关爱基金”累计为73名生病员工发放救助款45.6万元,帮助他们战胜病魔......厦门银行在稳步前行中,孕育、培育和塑造了厦行人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家文化”。

三、回馈社会,履行企业责任

社会责任是厦门银行立身于世的应有之义。厦门银行常态化开展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持续7年协办新春书画慈善行活动,以书画为媒,以慈善为目的,凝聚社会各界的爱心与支持,年均关心慰问社区困难群众2000余户和5000余位一线环卫工人。携手厦门市老年基金共同发起成立了旨在帮扶因家庭发生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或长期患病造成生活极端困难的老年人的爱心项目--“厦门银行特困老年基金”,累计捐款800万元,除常态化帮扶困难失能老人,还参与厦门市爱心护理院扩建工作,连续多年获得“厦门市发展老年慈善事业贡献单位(金质奖)”,开创了市老年基金募捐助老的新模式和新做法。

厦门银行积极响应“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的号召,投身到东西部扶贫工作中:连续三年参与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贫困村结对帮扶工作,提供20万元用于贫困村设置公益岗位,“三保障”项目建设,并派出3批金融专项技术人才团队前往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扶贫工作,提供金融扶智扶志;自2015年起,“向日葵”品牌向对口云南省迪庆州碧乐小学捐衣帮扶献爱心。5年来,累计捐赠衣物近500套,解决孩子急需的入冬需求,并提供助学资助承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万企帮万村”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厦门银行积极参与到重庆市江北区对口帮扶重庆酉阳县工作,捐赠4万元,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方式,助力毛坝乡细沙河村脱贫攻坚。

疫情暴发以来,厦门银行第一时间投身抗疫斗争。结合金融特点,开通绿色通道,减费让利,迅速落地厦门市第一笔“小微抗疫贷”,发行福建省首单用于支持减免小微企业租金的“疫情防控债”,已为83户小微企业提供超2.3亿元再贷款资金,投放无缝续贷产品“接力贷”超21亿元;创新“税E抵”“抗疫助力贷”等信用类抗疫产品,协助搭建厦门市增信基金,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行累计捐赠240余万元,疫情期间156名员工无偿献血,热血抗疫;900余名党员、团员深入社区开展体温监测、进出排查、入户宣传等志愿活动,运用媒体公益宣传、推出免费抗疫书皮,引导讲卫生、树文明的理念,做好前方疫情斗争的坚强后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定期开展“门前三包”等环境检查,在本行食堂文化中新增“公勺公筷、拒食野味”等时代内涵,深化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活动,强调文明健身重要性,积极投身卫生文明示范月活动,助力社会健康卫生意识的提升。

四、融汇两岸,厚植对台特色

厦门银行依托台资背景,具有天然的对台优势。连续8年全程赞助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对台连续3年组织“厦门银行”杯金门马拉松赛事、连续8年开展厦门银行台湾高校实习计划,开创台湾高校大陆实习基地先河,并荣获国台办、福建省台办的高度肯定;引入台北富邦银行“小富翁理财营”原版课程,开创特色财商品牌“财神宝宝互动式体验课程”模式;推出大陆首张台胞专属信用卡......每个项目都是厦门银行对台特色的诠释。

打造两岸金融联合志愿服务队品牌。厦门银行现有台籍员工24人,受中华文化传承,他们对于志愿精神高度认同,厦门银行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注意吸收台籍员工参与到志愿服务中。2019年,厦门银行及台湾富邦财险联合成立了以台籍人员为主体、其他员工参与的两岸金融联合志愿服务队,形成常态化的两岸金融联合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围绕为台商台胞做好金融政策宣讲、持续举办台湾高校实习计划、搭建两岸寻根谒祖平台“三个重点”,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民族认同感;依托“手拉手”爱心服务站和“蒲公英”金融知识宣讲队,强化“五心”理念, 提供优质服务;弘扬志愿精神,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绽放独特魅力,为建设美丽厦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贡献。

通过两岸的合作交流,厦门银行已成为台商台胞的知心朋友、得到政府的高度认可、赢得台湾民众的真心点赞,成为台商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该品牌也成功入围2020年度厦门市精神文明创建优秀案例。

创建工作无止境,站在新一届创建起点上,厦门银行将以上市银行之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和更加出色的经营表现,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厦门创建典范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厦门文明网 厦门银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