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党史教育进校园 泉州近百岁高龄老干部分享革命经历
http://wmf.fjsen.com 2021-05-18 15:44:45 王树帆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7日上午,初夏的阳光明媚动人,位于泉州市区东门实验小学的朱子园广场,两位精神抖擞的近百岁高龄离休干部王惠玑和张永年,和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分享自己的革命经历,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大家时而互动问答、时而齐唱红色歌曲,一幅老青少共学党史的画面格外生动。

据悉,这是由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金山干休所、泉州市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鲤城区委老干部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一场“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作为建党百年伟大成就的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的优势和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到校园,推动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两位老干部和学生分享革命经历


老师带着学生认真参观离休干部珍藏的红色物件

当日上午9时许,97岁高龄的王惠玑首先开讲。曾是地下游击队员的她讲述了“夜袭四都粮仓”、“攻打玲苏与象峰乡公所”及“洪濑东溪劫粮船”的革命故事。讲起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王老不时挥手握拳,极大感染了在场听众,大家不约而同报以热烈掌声。随后,96岁高龄的张永年为大家呈现了他与革命同志一起策划村民反对国民党政府的故事。“五星红旗是无数革命英雄用鲜血染红的!”讲到动情之处,张老和学生们齐声唱起了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场老师和工作人员跟着打节拍,气氛极为浓烈。

聆听完两位老同志的宣讲后,老师和同学们饶有兴趣地来到一张展台前,仔细参观一些展品。原来,除了宣讲党史,王惠玑、张永年还与另外两位离休干部沈国达、宋仁东一起,将自己珍藏的历史照片、衣物、手稿、书籍、勋章、荣誉证书等红色物件展示出来。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再次透过一件件物品追寻到其背后承载的红色印记。

现场还举行了红色书籍捐赠、党史知识趣味竞答等活动,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套餐”让师生们收获满满。东门实验小学老师吕珊珊表示:“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我们党的波澜壮阔历史,也更激发我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教学工作中像革命前辈一样摒弃个人得失,为培育祖国的花朵奉献力量。”东门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黄恒煊说:“爷爷奶奶们的革命经历让我们十分景仰,他们的艰苦奋斗换来我们今天的快乐学习和幸福生活,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泉州晚报记者王树帆 通讯员廖槐青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