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东山县
漳州:推进移风易俗培育“三风” 让乡村振兴“活”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21-05-14 17:10: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开展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行动  漳州文明网、东山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14日讯  福建漳州市持续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加大公共文化供给,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真正让乡村“活”起来。

有效整合各类资源 培育文明乡风

搭建宣讲阵地。充分发挥乡村夜校、道德讲堂、田间学校、文化戏台、民俗祠堂等宣讲阵地作用,开设《阿龙讲古》等特色宣讲线上频道,网上网下协同打造群众身边的理论宣讲舞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打造教育路线。用好谷文昌精神红色“资源”,依托“一馆一院”(谷文昌干部学院、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谷文昌纪念馆),精心开辟湖尾村“红色学堂”、港西村“战地文化园”、岱南村“惠泽居”等6个现场谷文昌精神教学点,开展立体多维的学习传承教育活动,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

整合实践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有效盘活党群服务、非遗传习所、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等各类阵地资源,搭建125个志愿服务驿站(站点),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涵养良好家风

开展特色宣讲。将依法治国等内容编成东山歌册、快板、歌曲、潮剧等具有本地特色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演出,东山歌册《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快板《我们是幸福新一代》、歌曲《最美色彩》《感谢你》、潮剧《党旗高高飘扬》等深受群众的欢迎;有机结合“非遗”技艺铁技木偶表演等形式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创新“木偶普法”品牌。广泛征集和创作本地特色的文艺作品和原创故事,通过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的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分挖掘本地精神文化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一批谷文昌精神现场体验教育路线,开展“绿色征程·你我追行”活动,举办“谷文昌精神伴我成长”主题演讲比赛,不断擦亮谷文昌精神“红色品牌”。

广泛开展道德模范选树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家庭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和谐家风,3月8日上午,樟塘镇召开“融融其家·和乐樟塘”第四届“好公婆”“好媳妇”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林细福、沈桂凤等9对“好公婆”和林清珍等16名“好媳妇”,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良好的家风家教,展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受表彰的好公婆、好媳妇是由各村推荐评选产生,他们在正确对待和处理家庭问题、维护婆媳关系等方面为群众树立了典范。通过他们的事迹在社会上传递孝老爱亲正能量,营造讲孝道、重孝行、兴孝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深化移风易俗 孕育淳朴民风

深化移风易俗活动。健全村居“一约五会一队”工作机制,推进移风易俗八大行动,积极倡导弘扬时代新风,常态化开展典型评选。

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打造“文化+体育+旅游”品牌活动,成功举办融晴文化艺术展、全民健步走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重阳”文艺演出,举行形式多样的赛事活动。

持续推进“爱我东山·美化家园”、“生态海岛·美丽东山”等活动。用文明实践接好谷文昌老书记生态文明“接力棒”,不断造福人民群众。聚焦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体,以脱贫攻坚为载体,广泛开展“爱心岗”建设,实施关爱帮扶行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漳州文明网 东山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